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不聚,是為更好相聚

俞  軒
2020年02月13日05: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面前,重慶一些地方的防控工作啟動了“增強版”,往日門庭若市的餐館打烊,平常人頭攢動的場景不見了。“重慶火鍋表示:現在不約!”“江津花椒雞倡議:現在不約!”……幾天來,一道道讓人“饞到爆”的重慶美食,化身一張張可愛的動態海報,密集出現在重慶市民的網絡社交圈。

  這場名為“春暖花開疫情散去,我在重慶等你來聚”的網絡接力活動,由重慶美食擔綱“主角”,倡導人們少出門、不聚會,一經推出就迅速在網絡上形成刷屏之勢。用接地氣的方式宣傳防控知識,增進了全社會抗擊疫情的信心和合力。

  防控疫情,需要同舟共濟。對於每個普通人而言,多居家、少外出、不聚集,就是在為自己的健康負責,為阻斷疫情傳播作貢獻。從對所有密切接觸人員採取居家醫學觀察,到強化社區防控網格化管理,各地都進一步完善和加強防控,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盡量減少聚集性疫情,需要更多人自覺行動起來,理性、清醒地認識疫情,科學、審慎地防控疫情。

  病毒對人類社會最大的威脅,就是傳染。目前,全國已有多地出現因聚會、聚餐等造成多人感染新冠肺炎的情況。非常時期,得有非常之策。雖然封閉式管理可能會帶來生活的不便,雖然待在家中可能少了呼朋喚友的熱鬧,但少出門、不聚會,已經成為一種切實有效的防控舉措。遵守法規、服從管控,成為每個人面對疫情時應盡的一份責任。

  “你以為的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當此疫情防控的關鍵階段,“不聚”不僅是對自己負責,也是以“靜”致敬,為那些奮戰一線者減負、分憂。

  換個角度看,減少聚會,並不意味著就是在家浪費時間。一方面,隨著技術手段的進步,遠程辦公、在家上班已經成為可能,完全可以實現居家和工作兩不誤。另一方面,不出門才會發現,過去花在聚會、花在通勤上的時間是如此多,把這些時間用在學習、用在閱讀上,可以讓自己更好地奮發進步。

  所以,讓我們現在不聚,等待疫情散去、春暖花開的時候,更好地相聚。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3日 05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