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嚴格管控,也要人文關懷

施  芳
2020年02月11日05: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全國上下都行動了起來。隨著防控工作的層層落實,從北到南,從鄉村到社區,人們共同投入到這場看不見硝煙的戰斗中。

  面對疫情,各地嚴防嚴控,加強人員管理,織起一張張強大的防控網,對阻止疫情進一步蔓延起到了重要作用。廣大基層干部早出晚歸、堅守崗位,逐戶排查、細致服務,無畏堅守與無私奉獻讓人感動。然而在少數地方的防控措施中,也出現了不文明甚至不合法的現象。有的社區把體溫檢測無異常的外地返工人員擋在了小區門外﹔一些外地人員的個人隱私信息被公開……凡此種種,既談不上有法可依,也談不上科學理性,應該警惕和糾正。

  加強對返城人員管理的初衷,是為了防止疫情輸入,阻斷疫情傳播。但防控的具體措施不是拍腦袋形成的,需要依法審慎決策、依法付諸實施。一些管控看似“嚴格”,事實上存在著很大的隱患。返城人員進不去家門,也不容易回到故鄉,倘若身體出現突發狀況怎麼辦?是否會因為情緒波動和輾轉住處給防控帶來新的風險?

  病毒必須隔離,但人心不能疏離。人們回到工作地,是為了盡快投入工作,有的可能是為了盡早投身重點物資生產中去,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貢獻,因此不宜簡單粗暴搞一刀切。社區可採取更加合理的措施,比如提前與外地租戶聯系,協商暫緩返回,對返回的人員做好登記統計,開展醫學觀察,並將其納入重點關注人群,等等。

  疫情防控是一場人民戰爭,要打贏這場戰爭必須突出人文關懷。隔離安置絕不等於簡單地把門“封起來”,而是要在確保安全隔離的同時,提供生活保障,做好醫學監測,加強心理疏導。抗擊疫情無法一蹴而就,幫助患者其實就是幫助我們自己,最終是為了讓我們共同生活的家園早日恢復安寧。

  除此之外,那些受疫情影響較大的特殊困難群體也不容忽視,比如獨居的孤寡老人、生活自理有困難的殘疾人、長期患病在家的人等。疫情當前,他們不方便就醫,有的可能面臨生活無法保障的問題。隻有作最周全的考慮,進行妥善安排,才能解除他們的燃眉之急和后顧之憂。

  “出入相友,守望相助”。人文關懷是應對災難的強大精神力量。無論是應對非典疫情還是馳援汶川地震,在各種重大風險考驗面前,全社會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取得了最終的勝利。眼下,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我們既要有嚴格的管控,也要有溫暖的關懷,從而凝聚起全社會的力量,守護共同的家園。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1日 05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