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這個冬天,給醫護人員更多溫暖

馬躍峰 時岩
2020年02月07日20:1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南陽市某社區不讓護士進入小區回家”的新聞刷屏。有網友嘲笑這個小區居民無知,對醫務人員充滿冷血暴力。也有人感嘆,在洶洶的疫情中,醫務人員的處境竟然如此悲哀。

其實,新聞中這名護士所在的醫院,雖然是南陽一家大醫院,但不是新冠肺炎患者收治醫院。護士所在的發熱門診,也隻接受普通發熱病人,不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按理說,護士接觸新冠肺炎病毒的幾率很低。即便如此,小區的居民仍是憂心忡忡,害怕萬一護士接觸過新冠肺炎確診、疑似病例。

眼下,新冠肺炎防控形勢嚴峻。“接觸就可能傳染”、“15秒相處即被傳染”,這些消息一次又一次刺激著人們本就緊張至極的神經。為此,很多小區封閉管理,僅一個電梯按鈕該怎麼按,就有各種溫馨小貼士,以減少交叉感染。不少隔離在家的人更是處於緊張、焦慮、恐懼之中。在這種高壓心態下,做出“過激阻撓”的舉動,並不奇怪。

可是,大家千萬別忘了。你可以“宅”在家裡躲避病毒感染,有多少白衣天使卻在“逆行”。為了救治患者,他們帶著父母、妻子、兒女的牽挂,毅然戰斗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脫下防護服,他們為人父,為人母,為人子女,也有幸福溫馨的家庭。他們之中,有的連續工作,累倒在崗位,有的被傳染,犧牲在戰場。翻翻這些天的網頁,有多少感人的瞬間催人淚下!可以說,沒有醫護人員筑起的堅強屏障,我們不可能安全待在家裡,看著電視,打著游戲,吃著飽飯。我們尚且擔心、害怕,醫護人員在高風險、高壓力情況下夜以繼日工作,壓力又有多大?無論出於關愛別人,還是出於保護自己,我們都應該給醫護人員更多理解和溫暖。

不僅如此,建議政府、醫院考慮,對醫護人員,特別是發熱門診的醫護人員的吃住,做相應的制度安排。非常時期,戰斗在一線的醫護人員最需要保障。對其他醫護人員,也應分類指導,保証其正常的工作、生活條件。對民眾而言,則應加強宣傳疏導,讓大家科學、理性看待疫情,避免過度緊張。

隻要我們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一定能做好防控工作,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