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要論:凝聚眾志成城抗疫情的強大力量

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2月06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防控疫情要做到同心同向,關鍵是把廣大干部群眾的思想統一到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越是在嚴峻挑戰下、特殊環境中,越是要充分發揮我們的組織優勢,更加堅定地依托組織積聚力量、運用力量,組織動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

  ■防控疫情最深厚的根基存在於人民群眾之中。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強大力量,最根本的是來自人民的力量。

  

  近期,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堅決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習近平同志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開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確要求。在當前復雜嚴峻的形勢下,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凝聚眾志成城抗疫情的強大力量。

  統一思想,畫出最大同心圓

  人心齊,泰山移。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強大力量,首先來自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億萬人民同心協力。當前,防控疫情要做到同心同向,關鍵是把廣大干部群眾的思想統一到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這次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同志始終高度重視,多次召開會議,多次聽取匯報,作出重要指示。習近平同志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1月25日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對疫情防控特別是患者治療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1月27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1月28日在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時指出,疫情是魔鬼,我們不能讓魔鬼藏匿﹔對軍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牢記宗旨,勇挑重擔,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貢獻﹔2月3日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聽取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和有關部門關於疫情防控工作情況的匯報,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

  習近平同志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為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一是指明正確方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調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十六字要求,立起了疫情防控的指揮棒。二是把握客觀規律。疫情的發生、發展和防控有其規律,在不同階段有不同的應對要求。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融匯我們黨和國家防控疫情的歷史經驗,汲取專家意見建議和人民群眾的智慧,准確把握這次疫情發展的特點和我們面臨的嚴峻形勢,使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符合客觀規律。三是明確防控部署。黨中央充分運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所具有的“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作出一系列科學決策,進行全面動員部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我們就有了銳利思想武器和行動綱領,就更有信心和能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當前,我們要以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統一思想,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疫情防控各項具體工作中。要提高政治站位,悉心體悟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中蘊含的對人民群眾的深情大愛,深刻認識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直接關系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也事關我國對外開放,真正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要切實對標對表,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因地制宜、因時制宜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注重校正前進的方向、踏准前進的步點,確保防控工作不出偏差。

  發揮組織優勢,形成最大向心力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強大力量,是來自組織的力量。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一個又一個奇跡,關鍵在於我們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先進政黨,具有嚴密組織性和高度紀律性,具有強大戰斗力。我們的組織優勢還在於中國共產黨具有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在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我們黨充分發揮組織優勢,全國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組織強則戰必勝。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黨中央成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領導,統一指揮,分類指導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區成立了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挂帥的領導小組。黨中央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指導組,推動有關地方全面加強防控一線工作。習近平同志明確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提出相應要求。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各級黨組織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努力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堅持在這場嚴峻斗爭的實踐中考察識別干部,激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經受住考驗。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彰顯,把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熱愛、對初心使命的堅守體現在疫情防控的戰場上,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哪裡就有黨員當先鋒作表率。一封封請戰書、一枚枚紅手印、一聲聲誓言、一個個“最美逆行者”……都是組織起來的“中國力量”的生動注腳。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這樣評價: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出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我們對此表示高度贊賞。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越是在緊急關頭、關鍵節點,越是在嚴峻挑戰下、特殊環境中,越是要充分發揮我們的組織優勢,越是要凸顯黨組織和黨員的關鍵作用。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對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提出的要求,學習貫徹中共中央印發的《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精神,更加堅定地依托組織積聚力量、運用力量,組織動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政治優勢。

  弘揚民族精神,凝聚最大正能量

  習近平同志強調,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防控疫情最深厚的根基存在於人民群眾之中。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強大力量,最根本的是來自人民的力量。

  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必須弘揚偉大的民族精神,調動廣大人民群眾中蘊藏的一切積極因素,形成防控疫情、殲滅病毒的“汪洋大海”。中國人民在長期奮斗中培育、繼承、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精神,為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創造精神的人民、偉大奮斗精神的人民、偉大團結精神的人民、偉大夢想精神的人民。毋庸置疑,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進程中,需要大力弘揚這些偉大精神,盡快查明病毒來源和傳播致病機理,開發對症疫苗,不斷完善診療方案和防控舉措﹔勇於承擔最困難、最危險、最艱巨的任務,勇毅篤行、沖鋒在前,真刀真槍、敢打硬仗,筑就抗擊疫情的鋼鐵長城﹔切實做到心懷大愛、和衷共濟、守望相助、精誠團結,形成各方力量聯防聯控、各種資源緊急馳援的全國一盤棋局面﹔始終堅定信心、鼓舞斗志,從陰霾中看到曙光,從疫情中看到“好起來”的希望,用頑強的信心信念闖過眼前這一關、邁過腳下這道坎。

  當前,偉大民族精神化為激蕩在億萬人民心中的強大氣場,成為激勵中華兒女抗擊疫情的強勁動力。在偉大民族精神的鼓舞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構筑起齊心協力、眾志成城的嚴密防線,凝聚起新時代抗擊疫情的磅礡偉力。醫療戰線用很短的時間就甄別出病原體,正努力加強有效藥品和疫苗研發,各地醫護人員義無反顧奔赴武漢﹔軍隊迅速啟動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緊急抽組精兵強將馳援湖北,為祖國和人民再立新功﹔工人們晝夜奮戰,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建設再次讓人們驚嘆中國速度﹔區縣、街鎮、城鄉社區等建立健全防護網絡,基層社區實行網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將防控措施落實到戶、到人﹔互聯網企業和有關單位、部門充分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技術,對疫情傳播規律及影響因素進行研判,為推出防控舉措提供參考和評價……14億中華兒女再一次詮釋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民族情懷,演繹了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民族品格。這種偉大民族精神的弘揚,又是與弘揚科學精神緊密結合在一起的。在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我們堅持科學態度,運用科學方法,在嚴峻復雜的形勢面前善於進行理性思考,堅持依法科學有序防控。隻要我們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打響疫情防控的總體戰,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主觀能動性,勠力同心、群策群力,就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執筆:劉光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6日 09 版)

(責編:曹昆、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