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大家談·同心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①)

人民日報大家談:眾志成城守住生命防線

2020年02月06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防控疫情是一場阻擊戰,也是一場全民行動,需要每個人自覺投入其中。守住生命防線,遏制疫情蔓延,必須同舟共濟、萬眾一心。本期大家談,我們邀請三位來自不同崗位的工作者,和大家分享疫情防控工作的所見所思所為。

  ——編  者  

  

  把防控做到前面

  張  紅

  我是一名從事呼吸內科臨床工作20多年的醫生。醫院啟動疫情防控工作以來,300多名醫護人員遞交了請戰書,滿滿的紅手印令人感動。作為參與過抗擊非典、HIN1病毒的“老兵”,我主動要求來到疫情防控一線,盡己所能做一些貢獻。

  在醫院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的統籌協調下,我們制定了防控工作預案,積極開展培訓演練,對科室醫護人員進行應急能力培訓,組建醫療救治三級梯隊,時刻保持工作狀態,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為了能夠及時發現、及早治療,我把精力都投入到肺病門診、發熱門診、肺病科病房、感染科病房,用心診斷、排查發熱患者,隨時掌握門診狀況。確保病人盡快得到救治,保護更多的易感人群不受傷害,這是醫院的使命,更是醫生的天職。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隻有盡早制定工作預案,不斷完善工作流程,嚴格把控工作環節,才能把風險降到最低,把效果做到最好。

  (作者為山東省青島市西海岸新區中醫醫院肺病科、感染科主任)

  

  守好校園責任田

  王明欽

  防控疫情,教育系統迅速行動起來。盡管學校推遲了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時間,但面對疫情,我們每個教師都要細心、盡心,做好分內事,守好責任田。

  這個春節,很多學生都留守家中,校園少了平素的匆忙和喧鬧,但這何嘗不是一次審視不足、補習“功課”的機會。利用網絡平台,我校教師積極支持疫情防控,幫助學生上好“責任”這門課﹔后勤部門推出家常菜教學視頻,引導學生為父母捧上愛心餐,補上“親情”這門課﹔有的教授隔著屏幕教學生練太極拳、做健身操﹔向假期留校的外教和留學生及時通報疫情防控進展和措施,幫助他們做好疫情防控……戰“疫”有溫度,一條條通知、一份份指南、一個個舉措,既是關愛,也是責任。

  疫情當前,社會各界、各條戰線都是積極的參與者、有力的支持者。用關愛去善待他人,以盡責來主動作為,必能守護好我們共同的家園。

  (作者為河南大學教授)  

  

  群防群治是重點

  趙婉成

  防止疫情擴散蔓延,基層干部責任重大,深入到所聯系的村、企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是當務之急。一方面要對重點地區返鄉人員進行排摸,對已返鄉人員做好隔離,另一方面要准確了解企業用工和農戶出租房情況,安全平穩度過當前防疫關鍵期。隻有充分運用群防群治力量,把群眾組織起來、動員起來,才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

  為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我們動員村干部、村民代表、聯防隊、婦聯等力量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工作。村干部自發在村口日夜輪值,建立工作微信群,時刻了解居家隔離人員的動態和需求。同時,針對村裡老人不方便出門、無口罩可買的現實情況,由村民代表籌集善款聯系購買5000個口罩,免費送給村民。婦聯成員利用廣播、喇叭進行宣傳動員,講解政策,及時辟謠。

  群防群治、聯防聯控,網格化、地毯式管理,是基層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們站好崗、盡好責,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最大程度發動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一定能守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作者為浙江省永康市龍山鎮政府干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6日 05 版)

(責編:曹昆、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