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疫情防控需要基層力量

桂從路
2020年02月05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疫情防控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實戰檢驗,也是廣大黨員干部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

  開展疫情防控,必須把方案想得更周密些,讓防控措施落實得更有力些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國上下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湖南省臨武縣南強鎮,鄉鎮黨員、派出所民警、醫務人員以及村委黨員等60多人,成立3個臨時支部委員會,對進出車輛進行嚴查﹔在安徽省舒城縣五顯鎮,近百名鄉鎮、村工作人員取消休假全員上崗,挨家挨戶宣傳防疫知識……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廣大基層工作者挺身而出,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基層工作者身處聯防聯控的末端,又是直面潛在病患的前端,肩負的壓力不小、付出的努力也不小。在我們身邊能夠看到,大批的鎮村干部、民警、社區工作者等等,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他們不畏艱險、辛勤付出,為的是守護千家萬戶的平安。

  什麼是初心使命?什麼是責任擔當?就是在關鍵時刻能夠拉得出、沖得上。疫情防控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實戰檢驗,也是廣大黨員干部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行動起來,組成堅不可摧的戰斗堡壘,筑牢防控體系,動員防控力量,執行防控措施,正是我們制度優越性的體現,也讓我們對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充滿信心。

  當前,無論是建立健全區縣、街鎮、城鄉社區等防護網絡,還是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等工作,基層一線在聯防聯控上取得的成績是扎實有效的,疫情防控的大網正在不斷織密織牢。但也要看到,面對疫情,還遠沒有達到歇腳喘氣的時候。開展疫情防控,必須把方案想得更周密些,讓防控措施落實得更有力些。比方說,人口流動頻繁地區如何將防控措施落實到戶、到人,如何保障普通群眾的健康需要和正常生活,等等,依然需要基層治理者拿出更多智慧、下更大力氣。

  在疫情防控的緊要關頭,中共中央印發的《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要求各級黨委(黨組)激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在疫情防控斗爭中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經受住考驗,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國家衛健委也發布了《關於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區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街道(鄉鎮)和社區(村)實行網格化、地毯式管理,確保各項防控舉措得到切實落實、不留死角。不講價錢、不打折扣把各項要求落到實處,就一定能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強大力量。對此,廣大基層工作者義不容辭、使命在肩。

  執守一線,壓力更大,風險更多。基層工作者也要格外注意自身安全、做好防護工作。對於普通群眾來說,需要對疫情防控的各項舉措,給予更多理解、支持和配合,一起做好疫情防控這項當前最重要的工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5日 05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