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同舟共濟,匯聚疫情防控強大合力

——做好當前最重要的工作②

張  凡
2020年02月05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國上下“擰成一股繩”,齊心協力匯聚起打贏這場戰役的強大合力

  正是因為有這樣眾人拾柴、涓滴匯海的中國力量,才讓我們更加堅信疫情防控阻擊戰一定能打贏

  千千萬萬人匯聚起來,就能形成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強大合力

  

  越是困難時刻,越能見証守望相助的真情﹔越是緊要關頭,越要凝聚同舟共濟的力量。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牽動著所有人的心。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項工作都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

  這些天來,面對疫情,全國人民心手相牽,充分彰顯出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國有戰,召必回,戰必勝!”疫情發生以來,全社會的醫療力量迅速整合,無數醫護人員放棄休假,在最危險的地方堅守﹔來自全國各地的6000多名醫護人員向著武漢進發,不少人是在年夜飯的餐桌上和家人告別的。一封封請願書、一個個紅手印、一張張堅毅的面孔,帶給人們無盡的敬佩與感動。當前,武漢市廣大醫護人員堅守崗位,奮戰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正是他們不避險、不畏難,激勵著人們共同戰勝疫情的斗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醫院這個戰場之外,還有不計其數的人們,在物資保障、科研攻關、民生供應、基礎預防等多方面全力以赴,與疫情競速。日前,可容納1000張床位的武漢火神山醫院順利交付使用並正式收治病人。數千名建設者日夜鏖戰、克服重重困難,這座醫院從開工到交付使用歷時10天左右。令人驚嘆的速度背后,是一名名建設者日夜兼程的辛勤付出,是各部門、各企業緊急調度、積極配合、相互支持的高效行動,是中國人民眾志成城、齊心協力戰勝疫情的堅定決心。全國上下“擰成一股繩”,齊心協力匯聚起打贏這場戰役的強大合力。

  近些天來,我們共同見証了全國各地愛心匯聚形成的暖流,也振奮於各行各業筑牢“責任防線”的堅實舉動。浙江湖州83歲的林大爺靠回收廢品為生,卻為抗擊疫情捐了1萬塊錢,在捐款時還不斷強調“不要寫我名字,也不要報道我”﹔春節假期,不少基層干部一接到通知就立即返回崗位,從宣傳防疫知識,到加強對流動人員的疫情監測、防控,為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貢獻著自己的力量……一名堅持為醫院送餐的武漢外賣小哥這樣說道,“武漢沒有電影裡的超級英雄,但是有普普通通的這麼一些人,他們是了不起的武漢人”。正是因為有這麼多普普通通的中國人,正是因為有這樣眾人拾柴、涓滴匯海的中國力量,才讓我們更加堅信疫情防控阻擊戰一定能打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疫情防控關系著每個人的生命健康,而每個人的關注和付出,都將成為戰勝疫情的重要力量。抗擊疫情刻不容緩,在這場與時間賽跑的戰役中,沒有人是旁觀者,沒有哪個環節可以缺失,每個人都是責任人。當前,雖然抗疫一線不斷有好消息傳來,但疫情防控的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無論是在前線奮戰,還是在后方保障,都應堅守崗位,盡職盡責,一切服從抗擊疫情的需要。而對於廣大人民群眾來說,不斷提高防范意識,對非常時期採取的一些非常措施給予更多配合,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少聚會等等,都是在為抗擊疫情做貢獻。

  在疫情面前,一個人的力量可能是有限的,但千千萬萬人匯聚起來,就能形成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強大合力。讓我們攜起手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讓春暖花開的日子早日到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5日 05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