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更好體現學術的時代性

人民日報學苑論衡: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要堅持與時代同步伐

陳華興  謝長安
2020年02月03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哲學社會科學是推動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縱觀人類歷史、放眼當今世界,一個民族的思維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質,一個國家的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都與其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水平息息相關。新時代,書寫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新篇章,要求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堅持與時代同步伐,更好體現學術的時代性。

  展現時代發展狀況及其內在邏輯,為時代立傳。時代總是處於不斷發展變化之中。揭示時代發展狀況、反映時代風貌是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重要職責。對於時代的發展變化,身處其中的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感受,但大多數人的感受往往是感性的、零碎的。對時代發展形成理性的、整體的認識,需要充分發揮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要作用。哲學社會科學具有反映社會存在的認識功能。譬如,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艱苦奮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對於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每個人都有切身感受,但到底取得哪些偉大成就、為什麼能取得這些偉大成就?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歷史性變革的內在邏輯是什麼?這些問題都需要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去系統總結、深入闡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不能疏離於時代,而要關注時代、融入時代,承擔起記錄時代發展、展現時代風貌的職責,真正為時代立傳。

  科學解答時代課題,為新的實踐提供理論支撐。時代變動不居,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時代課題總是一個個擺在人們面前。哲學社會科學之所以能在人類社會的重大躍進中、人類文明的重大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就在於其能夠解答時代課題。學術發展史上的許多著名學者,他們的研究成果之所以能產生重大影響,就在於其能夠思考和解答時代課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的發展環境、發展條件等都發生了新的變化,目標任務、社會主要矛盾等也發生了新的變化。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和外部環境的變化,各種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必然不斷呈現,各類風險和挑戰必然不斷增多,迫切需要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及時研究新情況新問題,努力解答時代課題,為新的實踐提供理論支撐。隻有努力解答時代課題,才能促進哲學社會科學創新發展。解答時代課題,要求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樹立高遠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國情懷,明大德、立大志,自覺把個人學術追求同國家和民族發展緊緊聯系在一起,走出書齋,勤於調研,從改革發展的實踐中挖掘新材料、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

  描繪時代精神圖譜,為時代發展提供精神動力。偉大的時代產生偉大的精神,偉大的時代需要偉大的精神。哲學社會科學能夠傳播真善美、批判假惡丑,具有啟迪思想、陶冶情操、溫潤心靈的精神導引功能,能夠為時代發展提供強大精神動力。新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尤其需要弘揚中國精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振奮全民族的精氣神,不斷增強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哲學社會科學中的諸多學科,如哲學、歷史學、政治學、法學、社會學、民族學、新聞學、心理學等,都具有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功能,應立足本學科的特點,努力描繪時代精神圖譜,共同構建中華民族的精神家園。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多出有價值、有意義的精品力作,幫助人們理解客觀事物的發生與發展機理,讓人們得到感性愉悅和理性滿足,讓人們情感境界得到提升、人格力量得到增強、精神世界得到充實。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應以明德引領風尚,以深厚的學識修養贏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教化垂范,努力成為真善美的追求者、生產者和傳播者。

  (作者單位: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浙江工商大學研究基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3日 09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