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來論:疫情之下,應給孩子怎樣的教育

唐彩斌

2020年02月01日17:1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特殊的疫情,特殊的假期,特殊的春節,是每個孩子一段特殊的成長經歷,作為教育者,我們應該給孩子的有價值的教育,可以將悲痛的經歷轉化成有價值的寶貴經驗,將慘痛的損失轉化為不再重犯的教訓,為未來社會可持續健康發展埋下種子。

了解疫情,樹立科學觀念。從“武漢不明肺炎”到確定為“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感染的肺炎”,人的認識本身是一個科學發生發展的過程,也是一個從混沌猜測到求真確實的過程,期間問題很多,亂象叢生。學生也是親歷其中的小公民,面對喧囂,不信謠,不傳謠,是基本素養。基於事實做判斷、基於証據說結論,在遇到新環境新事物時,具有客觀理性的嚴謹思維和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樹立科學觀念,正是我們需要為學生培養的核心素養。

學習模范,常懷感恩之心。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每個時代都有人負重前行。今年,有人准備好了除夕夜的飯菜,還沒等飯菜上桌,就“逆行”而上。“媽媽你害怕嗎”“在家裡媽媽也害怕,可是穿上白大褂,我就不怕了”,筆者所在學校大隊部組織學生給從事醫務工作的爸媽寫的家書,字字感動篇篇淚目。在這特殊的戰“疫”中,孩子看到了父母堅強的一面,父母也欣喜地看到了孩子們的懂事與成長。

我們相信身處其中的每一個孩子,都看到了“大年初一國家就召開了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看到了馳援武漢醫生們寫下“不計報酬不論生死”的請戰書,看到了護士阿姨卷起袖子打預防針奔赴最嚴重的疫區、看到了老爺爺鐘南山院士紅腫的眼和老奶奶李蘭娟院士疲憊的臉,還有那麼多醫生護士們臉上口罩的勒痕和背上汗水浸透的印漬,也看到了國家派出接回滯留海外同胞的包機……作為見証者,教育應該喚起他們感恩的心。

做好自己,勇立報效之志。學生畢竟還只是孩子,暫時沒有能力直接為國家解憂、為醫學克難。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做好學生本職,自律自覺在家。按照學校的要求,完成好學業,鍛煉好身體,養成良好的作息和生活習慣,保持樂觀積極成長。經歷了特殊的戰“疫”,更懂得人類可持續發展的生態,更加懂得需要掌握先進的科學知識和技術,勉勵自己要更加發奮學習,從小立下報效祖國的鴻鵠之志。

全民防疫,教育也當守“土”有責。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