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來論:不一樣的春運,責任更大

王傲冉

2020年01月30日21:0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2020年的春節注定讓人銘記。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破了原有的社會秩序。因疫情迅速擴散到全國,一場圍繞疫情的攻堅戰就此打響。

疫情來得如此突然,讓很多人著實有些猝不及防。從公路到水路,從航空到公交車、地鐵,全國大面積停開的交通工具不計其數。1月23日,作為武漢收治病疫患者的“集中地”——金銀潭醫院打來求助電話,希望鐵路部門能夠調配車輛讓一批肺炎救治藥品在翌日到達武漢。接到電話后,武漢局集團公司迅速行動起來,立刻做好轉運藥品方案,開辟“綠色通道”,組織專人對藥品進行交接。當天11點24分,在鐵路工作人員的通力配合下,到站的5000多份藥品順利裝運到醫院開來的貨車上。緊急時刻,挺身而出,國鐵人用擔當精神沖在第一線。

這僅僅是保障運輸通道、抗擊疫情工作的一個小小側面。事實上,不管是剛剛過去的除夕夜,還是疫情愈發嚴重時期,大量的鐵路工作人員與往常一樣,仍然堅守在工作崗位上。他們是頂著凌冽寒風行進的巡線工人隊伍,他們是在春運期間需要加班加點的后勤保障、維修班組,他們是每天迎接送往的站台工作人員,他們是要每天接觸大量密集人群的站場值班人員。在這個時候,他們比往常更多了一份耐心,比往常更加細心。對人口流動大的區域如站場、站台等地要一天裡多次進行消毒,對乘車人員挨個進行體溫檢測。整個鐵路系統100多萬人,從線路到供電,從通信到調度指揮,再到組織協調工作隊伍,都要投入到這場規模浩大的戰役當中去。今年的春運,旅客人數雖不及往年,但壓力比往年更大。

為了防止疫情擴散,很多單位工作人員自發地留在單位進行“自我隔離”,吃、住都在單位宿舍或者臨時住所。有一位值班室的年輕媽媽通過視頻給孩子加油打氣,笑臉上充滿了溫暖和堅毅,但電話扣掉的一剎那,眼淚已經潸然而下。在這個“不一樣”的春運期間裡,他們要擔負起更多、更大的責任,完成這場“不一樣的春運”。

此刻,我們相信,在全國人民的齊心協力下,我們一定能夠取得抗擊疫情的最后勝利。同時,我們也為戰斗在疫情第一線的人們說一聲“辛苦了”!

(責編:尹深、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