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不忘來路才能更好前行(今日談)

劉  學
2020年01月29日05: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鑒古可知今,學史可明智。有細心的網友梳理習近平總書記春節前夕的“考察足跡”,發現歷史是一個重要的考察內容。

  在雲南昆明,習近平總書記走進西南聯大博物館,詳細了解西南聯大在抗戰艱苦條件下賡續中華民族文化血脈、為國家培養人才的歷史﹔在江西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總書記深情表示,每次來緬懷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禮,心靈都產生觸動﹔在延安楊家嶺參觀黨的七大會址時,總書記動情地說,插隊時每次到延安都要來看看,每次都受到精神上的洗禮。行程萬裡、不忘來路,飲水思源、不忘傳統,習近平總書記對歷史的重視,發人深省、給人啟迪。

  知其所來,方能識其所在、明其將往。緬懷革命先輩,是為了“傳承好他們的紅色基因”﹔永遠不能忘記自己是從哪裡走來的,是為了“從革命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歷史是過去的現實,現實是未來的歷史。對歷史的每一次回眸,都是一次初心的叩問、精神的洗禮、思想的升華。隻有不忘來路,才能走好正路,才能開辟新路。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多讀歷史、精讀歷史、深讀歷史,樹立歷史眼光、提高歷史思維,我們就能懂得黨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貴、理解堅守黨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就能更好從過去走向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9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