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1月27日06: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和平的年代沒有硝煙,但是沒有硝煙的戰場同樣考驗著每一個人。面對急難險重任務,必須豁得出來、頂得上去,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

  “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對疫情防控特別是患者治療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出了明確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工作,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目前正值春節期間,人員大范圍密集流動,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嚴重形勢,必須充分認識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我們之所以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就是因為人命關天,人民至上,必須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到搶救生命不惜財物、守護健康不畏繁難、防控疫情不避艱辛﹔就是因為當前疫情傳播呈擴散態勢,必須堅持“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把問題想得嚴重一些,把風險想得大一些,把措施定得更周密一些,才能跑贏疫情傳播速度,贏得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主動權,有力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勢頭。這次會議要求湖北省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就是因為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防控事關全局,必須採取更嚴格的措施,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對所有患者進行集中隔離救治,對所有密切接觸人員採取居家醫學管理,對進出武漢人員實行嚴格管控,才能堅決防止疫情擴散。

  疾風知勁草,烈火煉真金。實踐証明,越是重要關頭和關鍵時刻,越能鍛煉一個干部,考驗一個干部,也越能識別一個干部。能否堅定不移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把疫情防控工作這個當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好抓實抓徹底,是檢驗各級領導干部是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一個重要尺度。各級黨政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必須想明白、弄清楚、做到位,在思想上高度重視起來,在行動上堅決果斷一些,身先士卒、站在前列,切實擔負起第一責任人的責任。要堅守崗位、靠前指揮,不能隻挂帥不出征、隻吹號不沖鋒,必須勇於擔當、敢於作為,在防控疫情斗爭中經受考驗。要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線,回應群眾關切,及時發聲指導,及時掌握疫情,及時採取行動,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中華民族歷來具有在艱難困苦中不屈不撓、團結奮戰的光榮傳統。面對疫情,廣大醫護人員沖鋒在前,留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各地支援的醫療隊在除夕夜向著武漢出發﹔曾奉命赴北京小湯山抗擊非典的南方醫院醫療隊主動請戰,誓言“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各部門密切配合,社會各界齊心協力,正在形成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強大合力。“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隻要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我們就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7日 01 版)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