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年年歲歲“春”相似,歲歲年年“運”不同

狄津宇
2020年01月25日09: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春運”這個詞說起來簡單,卻成為很多人攀山涉水的路,從綠皮車到復興號,從鬆垮的紅白藍到硬朗的行李箱。那些年為了夢想擠車廂、爬車窗的我們和這些年熬夜搶票的我們,都是最真摯的同行人。從前的春運,都有“一票難求”的說法。曾幾何時,為了買一張車票,我們需要從售票窗口排出幾百米的隊伍,更有甚者扛著行李、席地而臥、通宵達旦。即便是線上售票后,也曾因驗証碼過於繁瑣、服務器准備不足而飽受詬病。

以上這些經歷完美的詮釋了那句:年年歲歲“春”相似。每年時間的走針靠近一月的時候,熟悉的春天氣息便與搶票一起向人們走來了。歲末,為了一張回家的火車票,人們可真的能稱上:“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當然,隨著時間的走針靠近二十年代的時候,創新的鐵路改變也與搶票一起向人們跑來了。

以下所有的措施完美的代替了那句:歲歲年年“運”不同。更加密集的高鐵網絡、更加寬闊的車站、便捷的換乘。短短數年,就取得了需要我用長篇幅著墨的巨大成就。尤其今年的春運比以往來的更早一些,鐵路各項工作將再次面臨嚴峻考驗。

不斷優化的網站和移動端購票,有效地疏解了購票高峰﹔隻需用身份証進站乘車的電子客票時代已經到來,候補車票讓購票更加公平,便捷人性化的服務助力春運工作有序展開。

當2020年春運已經全面開展,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感染疫情隨之而來。接下來30個忙碌的日夜,鐵路部門千千萬萬名工作人員不會鬆懈、持續戰斗。國鐵集團迅速做出疫情防控部署:配合地方政府,做好離漢火車通道工作﹔免費為乘車進出武漢的旅客退票﹔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已確診病例密切接觸的乘車人員信息協查工作﹔武漢地區鐵路職工及途徑武漢的列車服務人員及乘警要配帶口罩等等措施,讓今年的春運不同以往。

維護廣大旅客的健康安全是今年春運鐵路對旅客們的承諾。鐵路客運工作的每一點進步,都將受惠於億萬旅客。我們將繼續以飽滿的熱情、真情的服務為南來北往的旅客傳遞著和諧、喜慶、團圓之音。

春運,艱辛的旅途,更是溫情的歸程,春運40年變的是出行的方式,變的是列車的速度,變的是回家的路越來越近,但始終不變的是一代又一代人那顆渴望與家人團聚的心和不曾停下的歸家的腳步。

作為新時代鐵路人,我珍惜著中國速度帶來的榮譽感,也感謝這個美好的時代讓我能在平凡的崗位証明自己的價值。我堅信我可以當好青年一代筑夢人,接好“交通強國、鐵路先行”的偉大旗幟,為我國下一個十年鐵路事業“八縱八橫”奉獻自己最大的力量。

年年歲歲“春”相似,歲歲年年“運”不同。今年春運,堅守崗位,隻為平安出行﹔有效組織,隻為有序出行﹔微笑服務,隻為溫馨出行。有我們在,讓旅客們回家團聚!

(責編:馬昌、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