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春節永遠是中國人心底最深處的文化胎記

華寧

2020年01月24日00:10  來源:人民網
 

“莫嗟年景暮,轉眼是新春。”看那人潮如織的車站機場,看那歡樂祥和的萬家燈火,看那採購年貨的喜樂表情,就能明白,中國人對年文化的崇尚從未改變,中國對家的信仰從未改變。在這個最能寄托和承載中國人情感的節日裡,讓我們一起守望夢想花開,增進文化自信,共同矚望新的一年國泰民安、家和事順。

春節文化的醇厚綿長,為奔跑中的逐夢人提供了殊為難得的心靈棲居所。團圓過年,本身就是中華文化深入人心的生動寫照。不管回不回家,不管在哪裡過年,春節都像磁鐵一樣吸引著每個人,這就是文化的凝聚力、穿透力。春節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集大成者,正如馮驥才老先生說的,“春節是中華民族精神、文化、道德、價值觀和審美的傳承載體,是中華文化形象最迷人的體現”。春節裡團圓祥和、事親盡孝、慎終追遠、除舊布新、祈福納祥等文化講究和儀式,是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生活根脈,代表著中華文明數千年來始終不渝的價值追求和生活理想。把春節的風俗習慣都講究一番,年味自然就出來了。

曾經一段時間,麻將通宵、紅包攀比、酒桌奔波、奢靡享樂,一度成為沖毀春節年味的“泥石流”。如果輕視了春節的文化意味,那麼無論再多的消遣和吃喝,也彌補不了精神的空虛。對待春節這一文化傳統,最令人憂心的事情莫過於:“物的敗壞尚可恢復,而‘文化精神’一旦敗落下去,要挽救回來,恐怕就難以計算時日”。由此而言,春節不僅是一道如何過節的生活命題,更是一道維護什麼價值、追尋什麼使命的文化命題。當我們的物質生活豐富起來,我們還需要學會過殷實的文化生活,學會取舍選擇,懂得守望堅持。面對春節,對每個中華兒女而言,應有守護傳承創新的文化自覺,應有凝神鑄魂立根的文化自信。

春節是先人留給后人的迷人文化風景,也是今人創新探索的時尚文化大餐。春節是農耕文明賜予中國人的禮物,但文化不會停留在昨日,正如嶄新未來總是永不停歇奔涌前行。從反對鋪張浪費、吃喝跑送,到崇尚健康、熱愛運動,從注重家風家教,到學習過節、讀書過年,新風新氣、新文化新程式,為春節注入了嶄新的時代內涵,在日新月異的現代社會裡開枝散葉、贏得新生。傳統過年方式是趕年集、逛廟會,現在也盛行反向春運、旅游過年。過去烘托家庭幸福的是一桌豐盛年夜飯,如今全家一起看場電影、拍張合照,同樣定格幸福團圓。讓溫潤文化生活、慰藉人倫情感的“文化糧食”豐富起來。變化的是年俗形式,不變的是文化追尋和情感覓渡。其實我們完全不必擔心年味變淡、春節消失,因為春節是生活的哲學,而生活之樹常新。

世間最幸福的事,莫過於全家團圓,共度節日良辰。過年的魅力不僅在於舌尖或放假,更在於親人的深情相擁、朋友的互道祝福,更在於觸摸傳統文化、弘揚時代價值,在安心順心開心中拉近親情愛情友情,在憶苦思甜、繼往開來中凝聚奮斗再出發的力量。縱然社會變遷、時代變化、文化變革,春節永遠是中國人心底最深處的文化胎記,永遠是中國人安放文化鄉愁的精神家園。

(責編:牛鏞、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