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黃浩濤  洪向華
2020年01月23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

  習近平同志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既是對這次主題教育的深刻總結,又是對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再動員、再宣示。我們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就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完善和發展黨內制度,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

   

  習近平同志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以下簡稱“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從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和戰略高度,充分肯定了主題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對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形成常態,確保長效,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生動實踐

  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作出的重大部署。習近平同志強調:“這次主題教育是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生動實踐”。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效顯著,全國人民給予高度評價。但我們黨也清醒地認識到,黨內存在的政治不純、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一些已經解決的問題還可能反彈,新問題不斷出現,“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依然復雜嚴峻。為了更好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奮斗目標,我們黨決定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這一重要歷史節點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從2019年5月底開始、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自上而下分兩批進行。通過各級黨組織有力推動,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投入,人民群眾熱情支持,主題教育達到預期目的,取得重大成果。通過主題教育,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高了知信行合一能力﹔思想政治受到洗禮和錘煉,增強了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精氣神得到提振,推動了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積極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強化了宗旨意識和為民情懷﹔深入進行清正廉潔教育,涵養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重點抓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消除了一些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因素。對主題教育取得的成效,人民群眾充分認可,黨內外積極評價。當前,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之所以能順利發展,黨群干群關系之所以日益密切,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之所以顯著增強,黨的團結統一之所以更加鞏固,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促進了全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為我們黨統攬“四個偉大”、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的有力動員。習近平同志在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既是對這次主題教育的深刻總結,又是對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再動員、再宣示。“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我們應以這次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以堅如磐石的信心、隻爭朝夕的勁頭、堅韌不拔的毅力,開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新征程。

  以這次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今天,我們黨已經是一個有著9000多萬名黨員、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黨,是一個在14億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黨的自身建設關系重大、決定全局。習近平同志強調:“全黨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同時,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在總結大會上,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了當前存在的問題,主要是:有的領導干部理論學習不深、不透、不系統,學用脫節,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推動工作的能力不足﹔有些問題的整改還沒有到位,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還沒有從根本上破解﹔有的基層黨組織建設還比較薄弱,聯系服務黨員、群眾的機制還不夠健全順暢﹔有的地方仍然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急於求成、急功近利,增加基層負擔,如此等等。因此,黨的自我革命仍然任重而道遠,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必須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習近平同志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說到底是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是我們黨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根本原因。我們黨來自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必須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同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是分不開的。正是因為勇於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我們黨才始終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從而得到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大力支持。不忘初心方能行穩致遠,牢記使命才能開辟未來。我們要通過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讓信仰之光照亮前行的路,用精神之鈣強筋壯骨,以思想之舵引領前進的方向。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隻有持續不斷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才能不斷深化自我革命,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從而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

  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

  在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同志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我們要在深入總結這次主題教育成功經驗的基礎上鞏固拓展成果,做到力度不減、精力不散,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習近平同志指出:“一個人也好,一個政黨也好,最難得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是一陣子的事,而是一輩子的事”。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由弱變強、由小變大,並在中國長期執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一個根本原因。背離了初心和使命,黨就會改變性質、改變顏色,就會失去人民、失去未來。現實中,一些黨員、干部之所以能為黨和人民的事業鞠躬盡瘁、作出重大貢獻,就在於其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些黨員、干部之所以跌入違紀違法的陷阱,從根本上講就是把初心和使命拋到九霄雲外去了。正因為如此,我們必須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既然是永恆課題和終身課題,就必須常抓不懈,堅持融入日常、抓在經常,防止和克服緊一陣鬆一陣、表面化形式化等現象。要通過常抓抓出習慣,通過耐心抓抓出長效,通過細心抓抓出實效。

  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關鍵要在制度上下功夫。習近平同志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完善和發展黨內制度,形成長效機制。”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要在深入總結這次主題教育成功經驗和做法的基礎上不斷完善和發展黨內制度,堅持和完善學習黨章、遵守黨章的制度,嚴格“三會一課”制度、民主生活會制度、組織生活會制度、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會制度、黨員黨性分析制度、黨員民主評議制度等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建章立制,要堅持系統思維、辯証思維、底線思維,體現指導性、針對性、操作性,既堅持解決問題又堅持簡便易行,既堅持目標導向又堅持立足實際,既堅持創新發展又堅持有機銜接。建立制度,不能大而全也不能小而碎,不能“牛欄關貓”也不能過於繁瑣。同時,要健全權威高效的制度執行機制,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落實落地,堅決杜絕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的現象,從而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作者分別為中央黨校原副校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3日 09 版)
(責編:李楓、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