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在團圓中傳承優良家風(評論員觀察)

——新春之際話新風③

李 斌
2020年01月23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重新認識和整合家風家教等文化資源,在傳承弘揚好文化、好風氣中建構屬於新時代的春節文化坐標

  春節的價值內核經久不變,那就是我們內心中對親情團聚的依依眷戀、對生活幸福的熱切向往

  春節期間是考驗廉潔風氣的重要節點,也是正家風、正家教的寶貴節點

  

  一句“回家過年”,牽動著億萬中國人內心最柔軟的情愫。新春期間,萬家團圓、共享天倫,承載著中華民族共同的文化因子,也創造出弘揚優良家風、開展家庭教育的絕佳契機。

  從“忠厚傳家久,詩書繼世長”到長幼有序、敬老孝親,從年夜飯“節儉為先”到節日期間與人為善,春節集中體現著家風文化。不論地域歸於何處,事親盡孝、敬老慈幼、祈福納祥、團圓和睦等好家風是共同追求﹔不管時代如何變遷,愛國保家、勤儉節約、積德行善、誠實守信等好品質也一脈相承。全家團聚的時刻,共同憶苦思甜,共同親近傳統,示范孩子如何尊敬長輩、禮待他人,教導后輩如何為人處世、修身齊家,每一次對家風的精心書寫,最終都會匯入人生的字典,成為受用一生的財富。個人需要在家風中來尋找情感歸屬,家庭需要通過家風來增進幸福和睦,春節裡的家風家教,成為我們生活裡不可或缺的營養劑。

  家庭是人們心靈的歸宿,家風是社會風氣的重要組成。如果輕視了春節的文化意味,把過節僅僅視為“吃、玩、睡、買、游”,那麼無疑就沖淡了節日的意義。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許多移風易俗的舉措,引導人們回歸重家庭、重家風的節日傳統。讓春節充滿濃濃的文化氣息,關鍵就在於重新認識和整合家風家教等文化資源,在傳承弘揚好文化、好風氣中建構屬於新時代的春節文化坐標。

  從溫飽不足到全面小康,從娛樂單一到文化多元,春節是常新的,家風建設也需要在傳承中創新、在創新中傳承。節日期間親子同閱讀,傳承了“耕讀傳家”的好家風﹔全家出游體驗異鄉文化,創新了“讀萬卷書,行萬裡路”的好家風﹔散步運動強身健體,開拓出“健康過新年”的新家風……過節形式在不斷變化,但濃郁年味必定通過一定形式來表達,家風傳承就是一個很好的載體。春節的價值內核經久不變,那就是我們內心中對親情團聚的依依眷戀、對生活幸福的熱切向往。

  家風正則黨風正,家風純則政風純。領導干部的家風,不僅關系自己的家庭,而且關系黨風政風。黨的十八大以來,家風建設被擺在廉政建設重要位置,各級領導干部帶頭抓好家風,夯實了廉政之基,為全社會的家風建設做好表率。《禮記·大學》中說:“所謂治國必先齊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無之。”春節期間是考驗廉潔風氣的重要節點,也是正家風、正家教的寶貴節點。領導干部當好清廉家風的引領者、踐行者,應當“激濁”,立好規矩,管好自己,約束家人,不給不良風氣以可乘之機﹔也要“揚清”,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繼承和弘揚革命前輩的紅色家風,把修身、齊家落到實處。

  “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在團圓中正家風、重家教、樹美德,凝聚起春節的文化吸引力,體現出中國人獨特的文化傳統、文化追求。傳承好、發展好家風這個“文化家底”,喚醒內心的儀式感、認同感、使命感,我們就能永遠記住“回家的路”,不斷增進文化自信的力量,使千千萬萬個家庭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石。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3日 05 版)
(責編:李楓、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