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旅游惠民活動延期是防控疫情必要之舉

老鷹

2020年01月22日07:5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旅游惠民活動延期是防控疫情必要之舉

  近期,武漢等地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僅發放一天“惠民券”,即緊急通知延期。1月21日上午,武漢市文旅局發布消息:按全市統一部署,“濃濃中國風,暖暖江城情”2020春節文化旅游惠民活動延期舉行。(相關報道見A4版)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引發舉國關注。20日,武漢市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21日,國家衛健委發布1號公告,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納入《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乙類傳染病,並採取甲類傳染病的預防、控制措施。在這種情況下,武漢市決定將旅游惠民活動延期舉行,很及時也很有必要。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鐘南山院士指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是肯定的人傳人。這意味著大型公眾集會活動容易造成疫情擴散,不利於疫情防控。而武漢原計劃舉行的2020春節文化旅游惠民活動顯然屬於一種大型公眾集會,武漢文旅部門及時將這一活動延期,對於防止疫情擴散具有重要意義。

  可能有人認為,武漢旅游惠民券僅發放一天就宣布延期,有朝令夕改或出爾反爾的意味,折射出有關部門此前發放惠民券的決策比較草率,沒有充分兼顧疫情——去年12月以來,武漢就發現多起病毒性肺炎病例,均診斷為病毒性肺炎/肺部感染﹔今年1月12日,新型冠狀病毒被世衛組織命名。

  其實,旅游惠民活動延期並非出爾反爾。武漢文旅部門1月17日發布活動消息,免費送出20萬張文旅惠民券,預約時間為1月20日至1月24日。可見活動決策時間更早,決策時發現了病例,但尚未完全確定為疫情,故不足以影響旅游活動決策。

  但是,隨著從醫學角度確定這種肺炎疫情會“人傳人”,以及從法律角度將其納入到乙類傳染病、採取甲類傳染病防控措施,相關決策部署就應該及時圍繞防控大局進行調整。也就是說,這種“出爾反爾”是基於疫情防控的需要,或者說是基於公共利益的需要,公眾應該理解並支持旅游惠民活動延期舉行。

  沒有什麼比公眾生命健康更重要——即便是旅游惠民活動,其重要性也不能與公眾生命健康權相提並論。再說了,武漢旅游惠民活動只是根據疫情決定延期舉行,並未徹底取消,人們沒有必要為旅游惠民活動延期而感到失落,相反,因此舉有利於防控疫情,人們應當為此感到欣慰。

  目前,除武漢外,廣東、上海、四川、重慶等地都發現了確診或疑似病例,各地相關部門都採取了有效防控措施,其中一些防控措施(如體溫監測)會給市民造成一定不便,需要大家理解和配合,即防控疫情不僅是政府部門的事。

  根據武漢疫情防控指揮部要求,應盡量減少或取消一切不必要的大型公眾集會。旅游惠民活動延期只是其中之一,武漢其他大型公眾集會最好全部延期舉行,盡量不給疫情擴散機會。而武漢所有大型公眾集會延期或取消,既有利於武漢防控疫情,也有利於其他地方防控疫情,因為目前其他省份的病例也與武漢有關。

  需要指出的是,公眾不必因為採取了大型公眾集會延期等加強防控措施而產生恐慌情緒。我們在2003年戰勝了非典疫情,今天也應當有足夠的信心和能力,打贏防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攻堅戰。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