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2020年01月22日07:4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的重要指示,全力投入人力、資金等資源,依法採取疫情監測、隔離救治、檢驗檢疫等防控措施,不能有絲毫鬆懈麻痺。與此同時,公民的責任同樣不可或缺,每一個人都應積極參與其中,為打贏防治疫情攻堅戰作出積極貢獻。

  近期,湖北省武漢市等多個地區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據人民日報消息,截至21日23時,全國共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319例,其中,湖北270例,北京10例,廣東17例,上海6例,浙江5例,天津2例,河南1例,重慶5例,四川1例,山東1例,台灣1例。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組織各方力量開展防控,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相關報道見A4版)

  肺炎疫情來者不善,全國上下目光聚焦。1月20日晚,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鐘南山在接受央視記者採訪時表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肯定有人傳人現象,而且這個疾病處於起始階段,我們需要提高警惕。疫情當頭,容不得絲毫的盲目樂觀和懈怠。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1月20日發布2020年第1號公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納入乙類傳染病採取甲類管理,意味著國家將對此類疫情採取最嚴格的防控措施。

  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的重要指示,全力投入人力、資金等資源,依法採取疫情監測、隔離救治、檢驗檢疫等防控措施,不能有絲毫鬆懈麻痺。與此同時,公民的責任同樣不可或缺,每一個人都應積極參與其中,為打贏防治疫情攻堅戰作出積極貢獻。

  首先,寧願“虛驚一場”,也要及時就醫。如北京大學基礎醫學院免疫學系教授王月丹所言,“出現發熱、呼吸道感染的症狀,特別是症狀不緩解或持續加重,應及時到正規醫療機構就診”。疫情面前,每一個人都不應該有僥幸心理。一旦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切不可盲目自信,諱疾忌醫,自己“硬扛”或者隨便吃點藥,必須及時到正規醫療機構就診。寧可“虛驚一場”,也要求得安心、放心。這才是對社會、對自己負責的態度。

  其次,寧願“多管閑事”,也要主動報告。《傳染病防治法》第31條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發現傳染病病人或者疑似傳染病病人時,應當及時向附近的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或者醫療機構報告”。現實中,如果發現周圍有人疑似被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而疾控或醫療機構很可能不知情的,甚至有人故意隱瞞肺炎病情的,寧願被他人誤解為“多管閑事”,也應當積極履行法律義務,及時向有關機構報告。

  再次,寧願“矯枉過正”,也要積極預防。鐘南山院士指出,疫情很可能來自野生動物。1月21日,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廣東省消委會特意發出春節消費提示:“不食用野生動物,避免接觸不明來源的病菌”。為了自己的生命健康安全,也為了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每個公民都應積極響應上述提示。

  此外,根據中疾控和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的觀點,公眾預防應注意勤洗手、主動防護、避免密切接觸、良好安全飲食習慣等四個方面。我們要按照科學防治、積極防治的要求,更自覺、更嚴格地培養良好的衛生習慣。比如,在自己咳嗽或打噴嚏時,不僅要將口鼻完全遮住,還要將用過的紙巾立刻扔進封閉式垃圾箱內﹔家人有易感人群,如老人、小孩,應盡量勸阻他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從我做起、從每一件小事做起,時刻繃緊自警、自律之弦,主動應對,防患於未然。

  肺炎疫情如何防控,取決於各級政府及職能部門的不懈努力,也包括每一位公民的積極行動。“人心齊,泰山移”,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所有人的智慧和行動匯集在一起,就能成為無限的力量。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必將匯聚起億萬人民的磅礡偉力,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安定祥和的新春佳節。

  本報特約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