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在和諧中呈遞文明的名片(評論員觀察)

——新春之際話新風②

張 凡
2020年01月22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心在一起、家人在一起,春節的情感內涵就不會變,我們代代相傳的文化基因就會得以賡續

  一場美好的旅行,不僅要有發現美的眼睛,還要有嚴於律己的自覺,推己及人的胸懷

  當14億人的每一分子都能成為文明新風的主體,整個社會的文明素養就會邁上新的台階

  

  春節臨近,有人回故鄉,有人去遠方,如今,“在路上”成為不少人過年的常態。數據顯示,今年春節假期,全國出游人次預計達4.5億。“反向春運”“組團出游”,不斷“解鎖”的團聚新方式,成為春節裡一道美麗風景。

  無論是到鄉村尋找地道“年味”,還是湊熱鬧打卡“網紅景點”,無論是踏上行程探親訪友,還是到異國他鄉享受悠閑假期,如今,人們過年的方式早已不再局限於傳統的年節記憶,各種鮮活美好的“新年俗”,成為人們在“吃好喝好”之后追求的另一種過節儀式感。“有家的地方就是年,有家人的地方就有團圓”,無論是一家人圍爐夜話、訴說衷腸,享受天倫之樂、生活之美,還是打點行囊、踏上旅途,收獲異鄉風情、嶄新美景,隻要心在一起、家人在一起,春節的情感內涵就不會變,我們代代相傳的文化基因就會得以賡續。

  不過,當我們在感受著傳統節日的喜慶,憧憬著假期出游的愉悅,收拾著大包小包的行李時,千萬別忘了把文明也裝入行囊。如今,“出門過大年”的人越來越多,人流聚集,資源限制,風俗殊異,如果因為種種原因導致行為失范、文明失位,再美的風景也將黯然失色。一場美好的旅行,不僅要有發現美的眼睛,還要有嚴於律己的自覺,推己及人的胸懷。博物館裡,父母時時提醒孩子不要吵鬧﹔高鐵行程中,醫護人員及時救治生病乘客……這些動人的瞬間,是流動的文明線,是最美的風景線,讓我們無論身在哪裡,都能體味到和諧美麗的中國年。

  文化和民風是一個國家的名片。據測算,今年春節期間,將有超過700萬人次出境旅游,同時也會有大量境外游客暢游神州,這一規模龐大的雙向流動,是世界感知中國、了解中國的直接途徑。每一個行走在外的中國人都是一張中國名片,都是中國文化和國民品格的生動載體。能否讓世界看到一個可親、可敬、可愛的中國,其實就取決於我們的一言一行。近些年來,中國游客文明素質的提升,成為眾多國外游客接待機構的共同觀感。

  有人說,真正的文明是所有人種植幸福的結果。14億人的文明社會,需要14億人的共同澆灌。當我們不隻在意自己的方便,也考慮他人的感受,“佔座”“霸座”“車鬧”的行為就會更少一點﹔當我們不放縱自己任性逾矩,對自然、文物多一點敬畏,“刻字留名”、攀爬踩踏的破壞就會更少一點﹔當我們能有更多文明的學習與實踐,類似於向飛機發動機扔硬幣祈福這樣“無知者無畏”的行為就會更少一點﹔當我們能更深刻地理解“物之不齊,物之情也”,文化的沖突、誤解就會更少一點。當14億人的每一分子都能成為文明新風的主體,整個社會的文明素養就會邁上新的台階。

  紫氣迎春早,文明氣象新。過年是新舊交替的時間節點,也是新面貌新景象的展現。在其樂融融的氣氛裡,在處處涌動的暖意中,在四處鋪展的新景裡,讓文明舉止伴隨新春的腳步,在和諧中呈遞文明的名片,將心中的善意和道德感化為行動的力量,我們就能在不斷向前的行走中,遇見人間最美最暖的風景。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2日 05 版)
(責編:李楓、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