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公布查處“四風”問題數據意義重大

本報特約評論員

2020年01月20日0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公布查處“四風”問題數據意義重大

  中央八項規定不是管五年、十年的規定,而是長期有效的鐵規矩、硬杠杠。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以此次公布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數據為契機,督促有關部門細化規定,推動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同時堅持糾“四風”與樹新風並舉,通過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一體推進,持續推動整風易俗正本清源。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1月19日公布了2019年12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統計表,向社會公開發布4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查處數據。通報顯示,2019年全國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7.49萬起,處理黨員干部10.80萬人。這是首次向社會公開發布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數據,並對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的數據統計指標進行了優化調整。

  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公報明確提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2020年要做好八項重點工作,其中第五項是“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推動化風成俗、成為習慣”。此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首次公布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數據,是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提升紀檢監察工作透明度的重要舉措,有利於增進社會各界對紀檢監察機關的了解,提高人民群眾對紀檢監察工作的滿意度,值得稱道。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現階段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是阻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大敵。公布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數據,釋放了“越往后執紀越嚴”的強烈信號,彰顯了紀檢監察機關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的堅強決心,再次向廣大黨員干部敲響了作風建設警鐘。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持之以恆反“四風”,作風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同時我們要清醒地認識到,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問題數據,雖然看似枯燥,卻最有說服力,有利於警示黨員干部從公布的數據中記取教訓,以數據統計表中列出的問題為鏡子,對照檢查,舉一反三,進一步加強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改造,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小處著眼,從小事做起,克服僥幸心理,防微杜漸,做到“畏法紀、守底線”。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公布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數據,也提醒各單位黨組織秉持“嚴是愛、鬆是害”的理念,切實把主體責任記在心上、抓在手上,加大廉政風險防范力度,善於未雨綢繆、“小題大做”,及時剎住歪風邪氣。各級領導干部要真正把擔子擔起來,種好自己的“責任田”,一級帶著一級干、一級做給一級看,以有效管用的措施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構筑起作風建設“隔離帶”和“防火牆”,進一步推動中央和上級黨委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在公布的數據統計表中,增加“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者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脫離實際、脫離群眾,造成嚴重后果”等4類突出問題。公布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數據,有利於督促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更加主動統計數據,積極分析和運用數據,優化工作方法,提高執紀質效﹔有利於架起指導紀檢監察業務發展的“風向標”,推動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深化治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對“四風”問題線索優先處置,並在完善制度規定、嚴格監督執紀、鏟除滋生土壤等方面多下功夫,保持力度和韌勁,實現標本兼治。

  中央八項規定不是管五年、十年的規定,而是長期有效的鐵規矩、硬杠杠。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以此次公布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數據為契機,堅持從共性問題、突出問題入手,督促有關部門細化規定,列出正面、負面清單,推動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同時堅持糾“四風”與樹新風並舉,加強對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教育,通過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一體推進,持續推動整風易俗正本清源,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作風保障。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