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慢火車”載著滿滿的民生和情懷

彭亮   

2020年01月19日10:4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由四川普雄開往攀枝花的5633次列車途經26座小站,最低票價僅2元。今年春運,這樣的“賠本”列車共有81對——春運“慢火車”,方便快樂多。(人民網)

無論是回鄉團圓,還是踏上返程,不斷增加的高鐵加快了我們出行的速度。而在高鐵飛馳的同時,今年春運公益“慢火車”也將再次溫暖邊遠山區人民群眾的春節出行之路,為沿線人民帶來別樣的情懷。

在這個紛紛乘坐高鐵、飛機、動車等交通工具的“快時代”,綠皮車似乎已被忘記成為記憶。但今年春運,像5633次這樣有公益性質的“慢火車”在全國共有81對。雖然從經濟效益來講,這81對“慢火車”在做賠本買賣,但從民生視角來看,“慢火車”滿足了民生的需求,承載著濃厚的民生情懷。

一直以來,“慢火車”憑借列車站站停靠、票價低廉等特點在邊遠山區中“圈粉”無數,不僅成為了沿線居民必不可少的出行工具,更是聯通山裡山外的致富路和希望路……

對春運而言,“慢火車”其實就是一種保障機制中的最佳選擇。高鐵和動車不可能覆蓋所有城市,因為高速的緣故,有些小一點的車站就不會停,有些偏遠縣城就到不了。“慢火車”可以彌補這一不足,讓春運列車可以深入到更小的城市更多的站點,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便利,讓他們感受更多地溫暖。

當然,慢不等於差。隨著經濟發展,慢的標准也在提升,現在的“慢火車”跟十幾年前的慢車已經完全不同。慢不意味著服務要打折扣,干淨整潔、設施完備、服務周到的要求對所有列車而言都是一樣的。不僅如此,今年春運過程中,鐵路部門還將加大投入,改善站車服務設備設施,統籌兼顧非客流集中方向列車開行,為革命老區、貧困地區、邊遠山區人民群眾回家過年提供便利。

春運裡,這些公益“慢火車”不僅體現著出政策暖意,更充滿了民生情懷,載著我們駛向美好未來。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