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完善制度保障 為高質量監督賦能

2020年01月17日07:5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完善制度保障 為高質量監督賦能

  以高質量黨內監督、國家監察促進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提質增效,需要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動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包括推動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紀委監委監督責任貫通聯動、一體落實,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黨組織的監督等,最終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於2020年1月13日至15日在北京舉行。全會《公報》指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牢牢抓住監督這個基本職責、第一職責,精准監督、創新監督,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機制改革創新,以高質量黨內監督、國家監察促進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提質增效,充分彰顯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實現高質量黨內監督、國家監察,關鍵是創新,核心是制度完善,具體內容包括完善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統籌銜接制度,完善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精准問責有效機制,嚴查享樂、奢靡問題,推動完善制度規定等。積極創新舉措,全面完善制度保障,為高質量監督賦能,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這方面大有可為,也一定大有作為。

  堅持精准發力,質量與效率並重。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地方和部門在監督問責上缺乏過硬措施,有的地方簡單以問責數量衡量整治效果,有的部門為了湊數挖空心思“泛化問責”,最終造成基層干部“躺槍”。諸如此類問責“變形走樣”現象,值得警惕和反思。強化監督要追求效率,也不能完全回避數量,但無論如何,質量是“生命線”。此次中紀委全會《公報》提出“有效運用‘四種形態’,嚴格執紀執法、精准有力問責”,要求“完善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精准問責有效機制”,彰顯了堅定穩妥、實事求是的態度,指明了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路徑。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應積極探索精准聚焦、精准發現、精准處置新舉措,認真總結成功經驗,完善機制,給高質量監督提供保障,帶動監督效率不斷提升。

  堅持寬嚴相濟,懲治與感化並舉。實現高質量監督,必須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全會《公報》強調,“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嚴重阻礙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嚴重損害黨的執政根基的腐敗問題從嚴查處,深化拓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整治”“持續嚴懲扶貧和民生領域腐敗、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對主動投案者依規依紀依法從寬處理”。這些舉措架起了該嚴則嚴、當寬則寬,寬嚴相濟“處罰階梯”,既能有效維護紀法的嚴肅性、權威性,也包含著嚴管厚愛、治病救人的良苦用心。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應建立健全案件查辦機制,做到“突出重點削減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同時完善主動投案從寬政策,展現制度優勢和魅力,感召更多的違紀違法人員認清形勢、相信組織,主動投案。

  堅持“刀刃向內”,激勵與約束並行。高質量監督關鍵在人,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紀檢監察機關要在強化自我監督、自我約束上作表率”。要堅持把政治建設放在首要位置,確保全體紀檢監察干部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刀刃向內”,對紀檢監察干部違紀違法問題始終保持“零容忍”,大力推進執紀規范化建設,完善自身權力運行機制和管理監督制約體系,將監督檢查、目標考核與責任追究結合起來,完善獎懲制度,激勵與約束並行,確保執紀執法權受監督、有約束,持續防治“燈下黑”。

  以高質量黨內監督、國家監察促進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提質增效,需要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動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包括完善黨內監督體系,推動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紀委監委監督責任貫通聯動、一體落實﹔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黨組織的監督,緊盯“關鍵少數”、關鍵崗位,圍繞權力運行各個環節,嚴格日常監督﹔最終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進一步鞏固和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