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春節服務費”登場,你怎麼看?

蔣萌

2020年01月16日16:2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春節服務費”登場,你怎麼看?  

背景:快遞公司陸續發布2020年春節期間服務公告。其中,順豐和韻達明確會在春節期間加收服務費,以保障服務質量﹔圓通表示,因受春節期間運力資源、天氣等因素影響,快遞時效將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部分地區快遞費用將有一定的調整。

南方都市報發表毛建國的觀點:萬家團圓之際,你在休息,別人加班,適當增加一點收費,似乎也能夠理解。而且,如果你在單位加班的話,也能根據國家規定拿到加班費。推己及人,想想也就算了。無論是網約車還是快遞,宣布收取“春節服務費”,基本都是波瀾不驚,沒有引起過大的民意反彈。但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如果傳統行業漲價,恐怕就不會這麼風平浪靜了。拿同樣提供出行服務的出租車來說,在網約車之前,也有一些出租車司機在春節期間悄悄漲價。這種行為,不僅引起了民意的極大憤慨,而且會受到有關部門的嚴厲處罰。網約車和快遞收取“春節服務費”的理由,幾乎適用於所有行業。衣食住行,乃至更廣泛行業,誰不是如此?哪家沒有成本壓力,哪家員工不需要更多關懷,哪家沒有漲價的經濟理由?對於任何一種漲價行為,不能簡單說無所謂、能接受,更不能說對民生無影響。遑論市場存在跟風現象,倘若“春節服務費”真的普遍化,那對於民生的影響就是實實在在的。作為消費者的那些弱勢群體,難道不需要人文關懷嗎?部分行業收取“春節服務費”,或許情有可原,但春節服務不應該隻有漲價模式。還是希望更多的行業和企業,盡量對員工多一些關懷,而不是簡單把成本轉嫁到社會頭上。

小蔣隨想:春節期間漲價與究竟是新興行業還是傳統行業,沒有太大關系。比如,春節去菜市場,商販開出的菜價往往比平時高許多。再如春節“保姆荒”,家政服務員的工資也會大漲。這種漲價更多與供需有關,供給少了(主要是人力不足),難免“以稀為貴”。快遞漲價也是同理——辛苦一年,許多快遞小哥要回鄉過年。從這一角度看,此類漲價是一種市場調節。如果人為“限價”,反倒可能引發爭議,無助於維持供給。那麼,能不能不漲價,由企業“轉移支付”?對此,某些行業適用,某些行業不具有可行性。如前所指,賣菜商販沒有單位,很多保姆是“個體戶”,許多快遞點是由個人承包。換言之,從業人員直接面向雇主或消費者,沒有第三方出面“一手托兩家”。上文提到出租車不許漲價,但出租車公司仍然要收不菲的份錢,春節期間要求“出車率”,出租車行業改革遲緩,令“的哥”怨言不少。消費者不希望看到漲價,但尊重市場也是一種理性。管理部門要重視靈活就業人員的工作與生活壓力,通過社保覆蓋等方式讓他們獲得更多保障,減少其后顧之憂。社會探討“春節服務費”,更要關注穩定就業、保障供給、增加收入、兜底社保,這些工作將惠及所有人。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