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春運繪就美好幸福

謝偉鋒

2020年01月16日08:3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翻看日歷,農歷鼠年腳步臨近。在“春的字典”裡,比春節先來的依舊是春運。站在2020年這個具有歷史意義的年份回望,會發現,在春運這一條連接著國人情感的回家路上,我們不僅走得越來越順暢,更是親身見証了時代前行的諸多風景。

春運,見証夢想的力量源於奮斗。不管天南地北,不管身處何方,朝著家的方向前進,幾乎是每一個中國人在春運裡的規定動作。“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鼓舞和激勵著億萬人民沿著一個又一個時間節點奮發前行,也映照著千千萬萬的鐵路人在春運崗位上的職守與奉獻。他們或是攀爬於接觸網的“蜘蛛俠”,或是面對面服務旅客的列車員,或是精檢細修保証機車狀態的后勤人員……肩扛重任向前行,不負春光不負卿。在“史詩級人類遷徙”背后,是兩百萬鐵路人“擼起袖子加油干”的號角吹響——“2020年春運,我們准備好了!”

春運,見証深刻的變化來自身邊。從1979年我國春運歷史性突破1億人次,到2020年預計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30億人次,這其中,必定有你我他的身影。在年輪遞進之中,春運忠實地記載著太多的深刻變化:從綠皮車到復興號,從凌晨排隊到指尖購票,從“瓜子花生八寶粥”到互聯網點餐……在“慢”到“快”的遞進之中,我們體會到從“無”到“有”再到“好”的升級。火車票把鄉愁濃縮在方寸之間,而不久前推出的電子客票,又把春運回家路貼上了科技創新的標簽。春運賦予了可以管窺中國變化的窗口——以歷史性成就和變革,推動中國進入新時代,鐵路發展裡有它的“見於細微”。而在這個偉大征程中,我們既是見証者,更是參與者。

春運,見証發展的成果惠及人民。近日來,多條高鐵開通的消息,讓人倍感振奮。作為世界上第一條智能高鐵,京張高鐵開通運營有效緩解了京津冀以及周邊地區的春運壓力﹔昌贛高鐵開通運營,兌現了讓老區人民同全國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果的承諾,就此按下了春運回家的“快進鍵”。鐵路建設是國家工程,發展成果惠及於民。說走就走、舒適便捷,旅客感受著春運裡的獲得感,也映照著國人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這樣一幅流動中國的美好場景,始終是鐵路建設的念茲在茲。

春運,做時代前行的見証者。億萬國人對春運有著高度一致的感同身受,那是新的一年對美好生活的最初啟航,那是“一年之計在於春”的心心念念,那更是從家到國的情懷抒發。有收獲,就有前行。在2020年的春運開始,讓我們繼續收獲著與時代前行的獲得感與幸福感。

(責編: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