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量子”產品騙局 辟謠更要查處

張淳藝

2020年01月16日05:3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量子”產品騙局 辟謠更要查處

1月14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物理學博士林梅告訴北青報記者,目前除量子通信應用於金融安全等領域,其他量子技術都在研發階段,根本沒有應用於民用領域,而且量子技術對試驗環境要求相當苛刻,一般民營企業根本無法達到,因此標榜“量子”的產品都是打著量子旗號的虛假宣傳。

量子力學是20世紀人類在物理學領域最重要的發明之一,和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並稱為現代物理科學的兩大支柱。一些商家抓住消費者崇拜科學的心理,以及對於高科技的一知半解,紛紛推出量子健康杯、量子打底褲、量子鞋墊等各種量子產品,自詡採用先進量子技術,有益健康。

事實上,目前量子研究主要集中在量子通信、量子計算和量子精密測量等領域,並沒有進入民用實用階段。同時,量子研究一般都依托於有科研實力的機構或院所,一般民營機構也沒有這樣的研發實力。面對記者採訪,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林梅博士毫不留情地戳穿商家的伎倆,“打著‘量子+生活’的產品都是騙局”,“很多商家說在日常生活中一個杯子、一個襪子就能體驗到量子效應,是不可能的”。

這不是專家學者第一次辟謠“量子”產品騙局。不過,盡管量子產品一再被打臉,卻並未從市場上消失,而是照樣招搖撞騙,甚至愈演愈烈,花樣迭出。

究其原因,一方面在於專家權威聲音的傳播面和影響力有限,除了一開始的語驚四座,激起一片漣漪,很快就淹沒在量子產品的汪洋大海之中。同時,更重要的還在於各種量子產品堂而皇之地銷售,一再被不同的商家拿來炒作噱頭,產生了“三人成虎”的營銷效應。一些消費者一開始並不買賬,但見的產品多了,自己也開始動搖了,進而抱著“寧信其有,不信其無”的心態進行購買和使用。

“量子”產品已經不是簡單的商業操作,而是涉嫌違法,嚴重侵害消費者權益。《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明確規定,對商品或者服務作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宣傳的,除承擔相應的民事責任外,還應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或者其他有關行政部門責令改正,處以警告、沒收違法所得、罰款,情節嚴重的,責令停業整頓、吊銷營業執照。而根據《廣告法》,虛構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務效果的為虛假廣告,由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責令停止發布廣告,在相應范圍內消除影響,並處罰款。

“量子”產品騙局,辟謠更要查處。一方面,要加強市場監管,對於“偽科技”欺詐行為露頭就打,一查到底﹔另一方面,須督促電商平台嚴格把關,將涉嫌欺騙消費者的產品一律下架,從源頭淨化市場秩序。

(責編:馮粒、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