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家庭和睦  家教嚴正  家風朴厚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良好家教家風助力基層社會治理

洪誼雅  黃亨奮
2020年01月14日05: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要“注重發揮家庭家教家風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要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用良好家教家風涵育道德品行,推動形成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助力基層社會治理取得明顯成效。

  習近平同志強調:“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良好家教家風是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依托,三者互相促進、相得益彰。家庭建設在教育引導家庭成員自覺履行法定義務、家庭責任的同時,還承載著獨特的社會功能,能輻射影響周圍人的思想觀念、處事方式和品格修養。和睦的家庭、嚴正的家教、朴厚的家風對營造良好社會風尚、維護社會和諧安定具有基礎性作用。中華民族歷來重視家庭家教家風,千百年來留下的家規家訓數不勝數。家庭作為社會細胞,其良性運行和健康發展能有效減輕基層社會治理壓力、顯著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效能。家風是一個家庭的精神內核,不僅折射家庭風貌,而且關乎黨風、政風和民風,是社會風氣的重要組成部分。家風好,就能促進家道興盛、家庭和順美滿﹔家風差,難免殃及子孫、貽害社會,正所謂“積善之家,必有余慶﹔積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從近幾年各級紀檢監察部門查處的腐敗案件看,一些黨員、干部不良作風問題滋生甚至違法亂紀的一個重要根源正是家風不正、家教不嚴。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員、干部的家教家風問題,將家庭建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一個重要抓手貫穿於黨風廉政建設中,推動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明顯好轉。新形勢下,要把家庭家教家風作為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的有效抓手,充分發揮其涵養道德、厚植文化、潤澤心靈的德治作用,推動社會安定祥和、文明進步。

  弘揚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銘記在中國人的心中、融入中國人的血脈,是支撐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設的寶貴精神財富。例如,《顏氏家訓》《朱子治家格言》等中華傳統家規家訓,彰顯著治家良策或修身典范,至今仍然具有獨特價值和現實意義。新時代,要傳承和發展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充分挖掘其中蘊含的克己修身、尊老愛幼、勤儉持家、敦親睦鄰等思想文化資源,為基層社會治理提供豐厚道德滋養。加強家庭文明建設,既要延續傳承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又要凝練提升現代生活的有益文明成果。要結合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把良好家規家訓與市民公約、鄉規民約結合起來,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達形式,並融入基層社會治理,充分發揮其教化引導作用,推動形成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社會風尚,從源頭上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為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凝聚精神力量。

  重視家庭教育。習近平同志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個課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一個人能否樹立遠大理想和堅定信念、是否具備健全人格和優良品德,與家庭教育息息相關。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家庭教育至關重要。重視家庭教育,父母要在充分認識孩子認知特點的基礎上,注重以言傳身教的方式培養子女高尚的道德情操、優秀的文明素養、良好的行為習慣,幫助他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邁好人生的第一個台階。還要看到,當今社會思想意識、價值觀念日趨多元,互聯網已成為意識形態較量的主陣地。家庭教育要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重要內容,教育引導家庭成員尤其是下一代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弘揚社會主義道德,樹立勤學、修德、明辨、篤實的理念,把正確的道德認知、自覺的道德養成、積極的道德實踐緊密結合起來,為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打牢思想之基。

  樹立良好家風。良好家風是家庭和諧發展的內在動力,也是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的重要推力。重視家風建設,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早在新中國成立初期,毛澤東同志就在如何對待親情上定下三條原則:戀親不為親徇私,念舊不為舊謀利,濟親不為親撐腰。良好家風是拒腐防變的“防火牆”, 黨員、干部作為各自家庭的重要成員,要以身作則、修身律己,在良好家風建設中起表率作用,自覺以黨章黨規黨紀為戒律,時時與《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對照對標,廉潔自律、公正無私、勤儉節約,始終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同時,要以高標准、嚴要求對待家庭成員和身邊人,加強對家屬子女的教育管理,經常給身邊的親朋好友敲警鐘,督促他們走正道、務正業,高度警惕特權思想產生和特權現象出現。

  (作者單位:福建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4日 09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