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假服務區”宰客誰說“管不了”?

蔣萌

2020年01月13日16:4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假服務區”宰客誰說“管不了”?  

背景:央視《焦點訪談》曝光一些地方長途客車“宰客”現象。記者暗訪,一輛從貴陽開往溫州的長途臥鋪大巴車,一路在高速公路行駛,卻不在高速服務區停靠,要開出高速到附近一些所謂的“服務區”停靠。在那裡,乘客不光吃飯貴,喝水、上廁所、在大廳坐凳子都要收錢。僅貴州到浙江一路就有不少於50家這樣的服務區。

新京報發表斯遠的觀點:這樣的“生意”如何能夠明目張膽地進行?那些有管理權限的職能部門干什麼去了?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運輸條例》規定:運營車輛不按批准的客運站點停靠或者不按規定的線路、公布的班次行駛的﹔處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由原許可機關吊銷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証。這一規定的執行主體是交通運輸部門,然而,當記者採訪當地交通部門時,該部門卻表示“管不了”。高速交警部門也認為此事不歸自己管。至於說,這些動輒能夠容納上千人的“假服務區”是不是通過了消防檢查,也無人知曉。現狀就是,這些明顯存在載客行為,以及嚴重消防隱患的“假服務區”,居然存在了很多年,且至少到目前為止,沒有部門表示為此負責。據知情人披露,這樣一個不起眼的“服務區”,一年能收入幾千萬。或許,很多難解的疑團,在巨額的利潤面前,不再難解。從種種異常現象可以斷言,在這條灰色的利益鏈條上,拉一趟活兒收個三兩百的大巴司機,不過是一個不起眼的小角色罷了。真正厲害的角色應該還在后面,比如,老板圈佔大片土地搞“服務區”,當地的國土、規劃、交通、交管、消防等等部門真的不知情?“服務區”涉嫌“宰客”且存在多年,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也治不了,又是為什麼?有關方面理應深入調查,早日收了這些“假服務區”的神通。

小蔣隨想:交通運輸部微信公眾號12日發布警示通報稱,相關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立即組織開展調查核實,對查明的相關問題依法依規嚴肅處理﹔對伙同飯店經營者“宰客”、收受回扣的司機,及時停班,開展專題警示培訓﹔情節嚴重、造成惡劣影響的,要調離客運駕駛崗位或者依法解除勞動合同……交通運輸部的表態很及時,表明“假服務區”勾結大巴車司機宰客“有人管”並且要“依法管”。當然,公眾仍會關注通報的執行效果。“假服務區”盤踞地方多年,“積弊”可能較復雜。同時,地方交通運輸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一同處理,協調配合很關鍵。還要警惕,在輿論曝光敏感期,不法分子暫避風頭、風頭過后故態復萌。簡言之,治理“假服務區”不能頭疼醫頭,要找准病根兒。地方有關部門既要各司其職,又要形成合力,這是行政履職的基本操守,也是守土有責的必然要求。“假服務區”明目張膽存在多年,暴露出一些管理者工作缺位、履職不力。依法依規嚴肅處理,包括“假服務區”的經營者和大巴司機,若有公職人員觸犯“禁區”,也要接受黨紀政紀乃至司法處理。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