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述年】華龍兩江評:春運故事書寫追夢情懷展現中國力量

2020年01月12日15:47  來源: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原標題:【網絡述年】華龍兩江評:春運故事書寫追夢情懷展現中國力量

  1月10日,2020年春運拉開帷幕。至2月18日的40天春運期間,全國旅客發送量預計將達到約30億人次,與上年大致持平、略有增長。9日上午,春運工作協調機制成員單位的有關負責同志來到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一同介紹了2020年春運形勢和工作安排的有關情況,給大家吃了“定心丸”。

  春節是中華民族最為重要的傳統民俗節日,團圓是千百年來恆久不變的春節主題。2020年春節將至,蔚為壯觀的人口大遷徙再度上演,“流動的中國”不僅激蕩著億萬國民的心,而且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一年一度的春運總會讓我們耳聞目睹很多新的變化,精彩紛呈的春運故事總會讓我們怦然心動、深受鼓舞,也總會讓我們從中得到啟迪、汲取砥礪前行的力量。

  春運故事記錄開放歷史。春運是改革開放的產物,伴隨著中國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進程,從一個側面記錄和見証了幾十年來國家建設和國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慢騰騰的綠皮火車漸漸走進歷史,領先全球的復興號雄赳赳、氣昂昂地縱橫馳騁﹔買不到票、擠不上車、回不了家的困擾漸成過去時,網上買票、電子客票、乘高鐵、打飛的成為新的時尚。隨著四通八達交通運輸網的建設和運營管理服務能力的提升,回家的路越來越順暢、出行的體驗越來越舒適,春運故事裡記述了改革開放帶來的偉大變遷,也記錄了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軌跡和奮斗足跡。

  春運故事抒寫追夢情懷。家是溫暖和幸福的港灣,回家團圓是中華民族的傳統情結。沐著改革開放的春風,很多人不甘平庸無為,懷揣夢想邁出家門,到天南地北去闖蕩,踏上了創業興家、奮斗報國的征程,為異鄉貢獻智慧、汗水的同時,也為家庭、家鄉建設提供支持。春運路上我們歸心似箭,不僅因為思親心切,而且迫不及待地想與親人傾訴在外打拼的經歷、分享拼搏的成果,從親情團圓裡汲取更強奮進動能。行色匆匆的身影寫滿牽挂,鼓鼓囊囊的行李裝滿思念,那些在春運崗位上的堅守者,無私、忘我地為追夢人傾情服務,表達出對追夢人敬重、關懷和支持的同時,也實現著自己的夢想和價值。

  春運故事展現中國力量。春運期間能夠保障數十億人次平安、有序、文明出行,這一世界奇跡令全球驚嘆的中國力量。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交通運輸事業蓬勃發展,僅2019年新投運鐵路裡程就達8489公裡,其中高鐵5474公裡,許多貧困地區、革命老區、外出務工人員集中的地區都通上了高鐵﹔全年新改建、擴建的公路達33萬公裡,全國所有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上了硬化路……四通八達的公路網、鐵路網和農村路網越織越密,科技創新成果迭出、網絡新技術廣泛應用,走得了、走得快、走得好……春運期間越來越便捷、舒適的出行體驗,只是國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升的一個縮影,我們為國家強盛感到無比驕傲和自豪,砥礪追夢、不負韶華,我們更豪情滿懷。

(責編:李楓、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