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評線】紫金e評:筑牢脫貧攻堅的“壓艙石”

2020年01月12日15:47  來源:中國江蘇網
 
原標題:【地評線】紫金e評:筑牢脫貧攻堅的“壓艙石”

  2020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2020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掘井九仞未及泉,猶為棄井﹔勝利在望未全功,仍需努力。越到緊要關頭、任務繁重,越容不得鬆口氣、歇歇腳。

  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前面有很多“攔路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探索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強化產業扶貧,組織消費扶貧,加大培訓力度,促進轉移就業,讓貧困群眾有穩定的工作崗位。從堅持黨對脫貧攻堅的領導到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從構建大扶貧格局到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堅定的人民立場、深厚的人民情懷彰顯著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

  產業扶貧擦亮脫貧成色。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考察時明確指出:“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產業作為推動脫貧攻堅的根本出路。”沒有產業,沒有經濟上的穩定后續來源,就沒有真正意義上的脫貧。利用新理念、新技術、新渠道培育發展扶貧產業新業態、新模式。重點加快貧困地區信息化建設進程,推動移動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在貧困地區的應用,積極發展智慧農業、農村電子商務、特色品牌創建與推介、網絡扶貧信息服務等新產業、新業態,牢固樹立品牌意識,更多靠質量取勝。

  消費扶貧匯聚脫貧力量。前不久,國家發改委聯合國務院扶貧辦等部委發出了《動員全社會力量共同參與消費扶貧的倡議》提出,要將消費扶貧納入定點扶貧和結對幫扶工作內容。很多地方開拓“互聯網+扶貧”路徑,消費扶貧觸角不斷延伸。於消費者而言,贈人玫瑰,手有余香,扶貧消費是一種高尚消費﹔於貧困戶而言,消費扶貧幫助農特產品和服務順利賣出去,增收有了門路,發展就有了勁頭。以全社會的消費需求來拉動貧困地區的生產能力,為貧困地區的產品和服務提供市場和銷路,幫助貧困人口增收脫貧,是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的重要途徑。

  就業扶貧增添脫貧底氣。扶貧可以多點發力,事實上也有相互關聯。產業興,消費旺,就能帶動更多就業,而增加就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方式。“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增加就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方式。”優化政策體系,加大企業吸納就業扶持力度﹔推進智力扶貧,提高職業技能水平,加大培訓力度,在授人以漁的過程中,用一技之能拔除“窮根”,增強脫貧攻堅的內生動力,形成由脫貧到發展導富裕的良性循環,也能讓更多人緊跟其后。從“要我就業”到“我要就業”,成為我們扎實推進就業精准扶貧的致勝法寶,也是我們完成脫貧任務十足底氣。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共同富裕的價值理想,發揮我國特有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根據國情實際深化扶貧體制機制改革,不斷拓展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2020年,脫貧攻堅進入決勝期,沖鋒的號角已經吹響,筑牢脫貧攻堅的“壓艙石”,我們咬緊牙關一鼓作氣奮力沖刺,一定能取得脫貧攻堅最后的勝利。(陸勇毅)

(責編:李楓、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