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強大的政黨是在自我革命中鍛造出來的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1月12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新時代黨的建設,明確提出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要求,進一步警醒和鞭策全黨同志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決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種問題,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

  強大的政黨是在自我革命中鍛造出來的。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回顧黨的歷史,我們黨總是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勇於推動自我革命,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敢於正視問題、克服缺點,勇於刮骨療毒、去腐生肌。正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這樣做,才能夠在危難之際絕處逢生、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永遠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歷史深刻表明: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效顯著,全國人民給予高度評價。這次在全黨開展的主題教育達到了預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但也要看到,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當前,少數黨員、干部自我革命精神淡化,安於現狀、得過且過﹔有的檢視問題能力退化,患得患失、諱疾忌醫﹔有的批評能力弱化,明哲保身、裝聾作啞﹔有的驕奢腐化,目中無紀甚至頂風違紀,違反黨的紀律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屢禁不止。古人說:“天下之難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一旦有了“心中賊”,自我革命意志就會衰退,就會違背初心、忘記使命,就會突破紀律底線甚至違法犯罪。隻有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切實解決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種問題,堅決清除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才能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初心易得,始終難守。全黨同志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明確要求,必須始終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銳利武器,馳而不息抓好正風肅紀反腐,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堅決同一切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現象作斗爭,蕩滌一切附著在黨肌體上的骯臟東西,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是我們黨的顯著特點和優勢。在新的征程上,始終牢記初心使命、不斷推進自我革命,我們就一定能不斷純潔黨的思想、純潔黨的組織、純潔黨的作風、純潔黨的肌體,在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中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2日 01 版)
(責編:楊光宇、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