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聚焦“精准”下功夫(今日談)

李浩燃
2020年01月12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神仙過的日子也就是這樣了!”這是石爬專老人由衷的感嘆。從貧困發生率高達56.75%到人均年收入過萬元,湖南花垣縣十八洞村何以“脫胎換骨”?答案就在扶貧的“精准”二字。

  “貧困地區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把種什麼、養什麼、從哪裡增收想明白”,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十八洞村考察,首次提出“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准扶貧”的方針。沿著這樣的思路,十八洞村瞄准“靶心”、精准識別扶貧對象,建強村兩委、措施到戶精准,選准路子、精准發展特色產業,逐戶銷號、確保脫貧成效精准,回答了“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問題,走出了一條可復制、可推廣的精准扶貧之路。

  不“吃小灶”靠機制,因地制宜興產業,扶貧首扶精氣神。當前,脫貧攻堅已進入收官沖刺階段,尤需聚焦“精准”二字,下足繡花功夫。向著“一個都不能少”的目標精准發力,全面小康的目標已漸行漸近,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將越寫越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2日 01 版)
(責編:楊光宇、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