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快評:在創新中回應細分需求

張子晗
2020年01月10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一件新鮮事物,到隨時隨地盡情閱讀,聽書成為近4億人的日常選擇﹔從隔著玻璃展櫃看展品,到借助科技力量與它們良性互動,觀眾看展不再滿足於獲取知識,也追求豐富的文化體驗。短短幾年時間,曾經的小眾選擇,成長為潛力無窮的廣闊市場。

  市場的發展離不開政策、資金、專業人才和科技的有力支撐。越來越多專業出版社推出精心策劃、制作精良的有聲書,提升著聽書產業的質量門檻,也讓“聽”的內容愈加豐富。一場沉浸式展覽的走紅,數字化技術功不可沒。市場蓬勃發展也反過來增加公眾了解的機會和親近的渠道,讓這些曾經不太為人所熟知的特定文化領域找到更多知音。

  行業的迅速發展,也得益於深入挖掘細分需求,重視與個體的互動。親子讀物、文學名著、網文小說,多樣品類折射出有聲書市場對特定人群的關注。而大到展覽陳列的空間布局,小到一杯咖啡上的拉花,策展人突破局限,用繽紛的表現形式提升觀展體驗。

  今天,一批文化領域或產品經過高速成長期,已逐漸成熟。面對大眾,它們如何繼續突破?聚焦更加個性化、多元化的需求繼續創新樣態,小眾消費也能形成商業模式,小眾文化也能收獲真摯熱愛,文化藝術與生活的距離才會越來越近。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0日 12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