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於大變局中彰顯使命擔當

樂玉成
2020年01月09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大變局中,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面臨何去何從的選擇。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並以實際行動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樹立了負責任大國形象。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我們黨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牢牢把握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一主線,不斷推進外交工作理論和實踐創新,取得一系列歷史性成就,成為不確定世界的“穩定器”,向世人展現大黨、大國的使命擔當。

  今天,世界面臨各種各樣的危機和挑戰,各國不能再上演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老劇本”。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要跟上時代前進步伐,就不能身體已進入21世紀,而腦袋還停留在過去,停留在殖民擴張的舊時代裡,停留在冷戰思維、零和博弈老框框內。”更何況今天各國的相互依存不斷加深,人類已經形成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世界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面臨的機遇也前所未有。習近平主席指出:“今天的人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條件共同朝著和平與發展的目標邁進”“多邊主義是最符合各國人民利益的必由之路。面對層出不窮的全球性挑戰,各國除了加強多邊合作,沒有更好的選擇。”今天,多邊主義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中國倡導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體系,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現行的國際治理體系雖然不盡完美,需要改革完善,但不能全盤推翻、各行其是、為所欲為。全球性問題需要各國合作應對,沒有哪個大力士能夠包打天下。國際社會是一個大家庭,應該有難同當、有福同享,同舟共濟、共同劃槳。實踐已經証明並將進一步証明,踐行多邊主義是人間正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大勢所趨。

  習近平主席在許多場合鄭重表示,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習近平主席指出:“隨著中國實力上升,我們將逐步承擔更多力所能及的責任,努力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和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力量。”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國致力於同各國加強互利合作,盡管自身遇到一系列難題和挑戰,但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使命擔當沒有鬆懈,而且更有作為、更有實效。在大變局中,中國堅定地與各國同心協力直面變革與動蕩的考驗,培育和平與增長的力量。

  面對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蔓延的嚴峻挑戰,中國堅定捍衛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習近平主席在多個國際場合發出了中國堅定捍衛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時代強音,主動引領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方向。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倡導多邊主義和國際關系民主化,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機制變革。推動在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公平、各自能力等原則基礎上開展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維護聯合國在全球治理中的核心地位,支持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等平台機制化建設,推動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治理體系。

  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的發展得益於國際社會,也必將回饋國際大家庭。”中國的發展對世界是機遇和貢獻,絕不是什麼挑戰和威脅。中國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倡議共建開放合作、開放創新、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隻會越開越大。世界將會見証,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將同世界形成更加積極的互動,也將為世界創造更多機遇、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外交部副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9日 09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