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為群眾守護一片文化晴空

史競男

2020年01月08日08:0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為群眾守護一片文化晴空

  “掃黃打非”部門日前亮出2019年“成績單”:全國共查繳各類非法出版物1710萬件,處置網絡有害信息1113萬條,取締關閉網站8.4萬個,查處各類案件1.1萬起。

  聚焦聚力抓治理,毫不鬆懈保安全。“掃黃打非”戰線堅持高壓嚴打、重拳出擊,為人民群眾守護一片文化晴空。

  “掃黃打非”是一場持久戰。自20世紀80年代末全國范圍的“掃黃打非”行動開展以來,這項工作已走過30年。作為宣傳文化領域需要長期堅持的重要基礎性制度安排,“掃黃打非”與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緊密關聯。

  打擊非法出版物、清除淫穢色情等文化垃圾,要長期堅持,毫不手軟。

  “掃黃打非”工作重點、難點都在基層。在一些基層地區,“黃”“非”問題依然突出,要深化“掃黃打非”進基層,打牢群防群治基礎,進一步夯實基層陣地。同時,堅持系統治理,將謀長遠與抓當下相結合,點上打擊與面上整治相結合,源頭治理與渠道管控相結合,形成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掃黃打非”應緊緊抓住關系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抓住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和難點問題。特別是關注和保護青少年群體。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掃黃打非”要織牢青少年健康成長的保護網,通過“護苗”等專項行動,持續清理含有危害少年兒童身心健康內容的網絡音視頻、游戲、小說、動漫等,引導青少年綠色閱讀、文明上網,自覺遠離和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

  “掃黃打非”工作要把握新形勢新特點,打防並舉、標本兼治。如今,網絡直播、網絡文學等都成為“黃”“非”問題滋生的溫床,低俗信息屢禁不絕“野蠻生長”。要追源頭、破網絡,強化網上協同管理,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同時,以強化日常監管為基礎,以查辦重點案件為抓手,保持高壓嚴打態勢,堅持打防並舉,做到標本兼治。

  維護正道正義,掃除文化垃圾,倡導新風正氣。“掃黃打非”必須適應新時代新要求,既敢於斗爭、又善於斗爭,讓“黃”“非”無處可逃。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