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多方發力,破解蓄電池回收難題

桂從路
2020年01月03日04: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呈現快速增長,與此同時也帶來了汽車動力蓄電池回收的新問題。據報道,目前我國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已經進入規模化退役期,到2020年,退役電池累計約為25吉瓦時。面對如此龐大的數量,如何做好新能源汽車電池回收、置換等工作,成為一道現實考題。

  在新能源汽車快速發展的大環境下,答好這道考題頗為緊迫。相比較傳統燃油車,新能源汽車以其節約燃油能源、減少廢氣排放的優點,成為行業發展趨勢。倘若電池回收的問題得不到有效解決,不僅可能造成嚴重的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對新能源汽車行業的健康發展也將帶來負面影響。正因如此,從啟動新能源汽車國家監測與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溯源綜合管理平台,到在試點省份探索建立蓄電池回收體系,再到制定汽車回收行業標准、加大技術研發力度,政府和企業的未雨綢繆,都是為了讓退役電池能得到更好回收和利用。

  蓄電池回收,難點不在於“要不要”,而是“如何做”。單從回收環節來看,如何平衡車主、車企的利益就是不小難題。從車主角度,換個電池動輒好幾萬,二手車置換賣不上價,究竟是留車換電池,還是“止損”換新車,令不少車主陷入兩難,也降低了主動參與回收的意願。從車企角度,根據規定,汽車生產企業是電池回收的主體、負有監督責任,但能不能把電池回收回來,主動權卻不在自己手中。當然回收電池只是第一步,進一步來看如何實現有效的梯次利用?如何避免拆卸報廢帶來的環境污染?把這些問題解決好,方能規避可能出現的風險、最大化提高資源使用效率。

  對於這些難題,從中央到地方已經開展了不少有益的嘗試。2018年發布的《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試點實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要建立完善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體系,建設一批退役動力蓄電池高效回收、高值利用的先進示范項目,研究提出促進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的政策措施。政策大方向早已明確,具體如何做,需要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創新。短期來看,需要通過政策供給,在厘清各個主體回收責任上下功夫,保証電池准確地回收到位。長遠來看,需要發揮市場主體作用,在銷售、回收、再利用、技術研發等全產業鏈條發力,讓電池回收的制度更完善、監管更嚴密,讓市場有活力、車主有動力。

  蓄電池回收,既是一個行業發展面臨的困境,也是如何提高治理能力的課題。隨著新經濟、新領域、新業態層出不窮,老問題得到化解,但一些新的挑戰也隨之而來。不僅僅是新能源汽車,比方說共享經濟帶來的安全風險和城市管理難題,再比如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發展給個人隱私保護帶來隱患,應對這些挑戰,無不考驗治理者的智慧。治理需要不斷升級,跟上快速發展的腳步。不斷優化管理方式,補齊制度短板,下足“繡花”的功夫,我們才能推動新經濟、新業態行穩致遠。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必須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這啟示我們,形成多方參與的合力,是做好新能源汽車電池回收工作的治本之策。從政府到行業,從企業到用戶,切實履行責任,匯聚市場主體最大合力,才能不斷攻克發展難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3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