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每一天,我們都在創造(望海樓)

■ 楊  凱
2020年01月01日05: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年的鐘聲敲響了,新年的日歷翻開了,2020年來到了。

  當新年的第一縷陽光洒在大地上,你可知道——

  夜色還在靜謐中流淌時,街邊不起眼的早餐店裡,蒸籠上已經冒起了騰騰的白汽﹔太陽還在地平線下酣睡時,環衛工人的洒水車已經緩緩駛過了每一條街區﹔晨練的人們已經嗅到了公園裡的第一抹花香﹔晨讀的學生已經聽到了校園裡的第一聲鳥鳴﹔戰士的軍姿已經挺立在了操場﹔很多上班族已經擠上了地鐵或班車﹔也有人剛剛結束漫長的夜班回到休息的地方……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這就是我們可愛的中國,這就是我們可愛的中國人!

  今天,過去的每一天,未來的每一天,我們都在創造。每一點些小的努力,都在960多萬平方公裡中國土地上積累,在近14億中國人民手中凝聚。所以,我們創造財富也創造幸福,創造機遇也創造夢想,創造美好環境也創造快樂心情,創造活力奔涌的市場也創造和諧和美的社會,創造我們國家的繁榮進步也創造這個世界的開放包容。

  過去的成就,照耀歷史的天空,我們就在星空下創造。過去的曲折,化成歷史的教訓,我們就在警醒中創造。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為贊嘆和羨慕而驕慢,不為譏屑和謾罵而消沉。萬古江河,輕舟駛過,就在這平靜的喜悅裡重新出發,就在這深沉的輕快裡重新出發。

  未來的藍圖,點亮前行的燈塔,我們就在追趕中創造。未來的風浪,也是前行的動力,我們就在超越中創造。不忘初心,不負韶華,不在潮平岸闊的地方懈怠,不在水急灘險的地方畏懼。海闊天空,揚帆遠航,就朝著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繼續奮斗,就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繼續奮斗。

  我們創造歷史,也創造未來。因為,我們中華兒女總是在精誠團結、奮發有為地創造著每一個“今天”。

  李大釗先生曾經說:我以為世間最可寶貴的就是“今”,最容易喪失的也是“今”。因為它最容易喪失,所以更覺得它寶貴。正因為中國共產黨人最珍惜每一個今天、最善於把握每一個今天,所以才能不斷帶領中國人民創造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如今,站在又一個今天,而且是一個條件更好、起點更高的今天,我們當然更有信心為中華民族、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多更大的貢獻。

  2020年,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關鍵年,歷史與未來的又一個交匯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即將實現,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即將開啟。新中國走過了輝煌燦爛的70年,邁向了波瀾壯闊的下一個70年。從更長的歷史時段來看,脫貧攻堅戰進入決戰決勝之年,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存在的絕對貧困問題,將歷史性地得到解決——這一切,是我們的使命,也是我們的榮光。

  是的,和歷史的宏闊相比,個人是渺小的﹔和成就的全部相比,個人的貢獻是局部的。但是,請不要忘記,正是每個個人的命運交織,才有了國家和民族的偉大歷史,正是每個個人的昂揚向上,才有了國家和民族的欣欣向榮——

  大國雄心,就在你我追逐夢想的努力奔跑裡﹔

  大國定力,就在你我完成工作的細致從容裡﹔

  大國心態,就在你我彼此相待的友善目光裡﹔

  大國風范,就在你我攻堅克難的堅韌不拔裡﹔

  大國氣象,就在你我風雨同路的眾志成城裡﹔

  而今天我們的全部創造,也將變成獻給未來的序曲,為后人所贊美,為歷史所銘記。

  逝者如斯,隻爭朝夕!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