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決勝全面小康 邁向新的征程(社論)

——元旦獻詞

2020年01月01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新中國在凱歌行進中走過70年,邁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迎來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重要時點——2020年。

  這一年,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將歷史性地劃上句號,如期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近14億人口的大國實現全面小康,這是人類歷史上的裡程碑事件。

  這一年,我們將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打好基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既是決勝期,也是攻堅期。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在這一年,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意味著中華民族的千年願景、億萬人民的共同期盼將如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將邁出關鍵一步。這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歷史、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在新的一年裡,以必勝的信念、昂揚的斗志、堅毅的行動,決勝全面小康,邁向新的征程,是歷史賦予我們的重任。

  決勝全面小康、邁向新的征程,讓我們堅定信心。回首2019年,我們不僅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重大進展,而且完成新中國70年輝煌的歷史書寫。這70年,中國人民發憤圖強、艱苦奮斗,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推動偉大祖國實現了史詩般的進步,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新的征程上,堅持用辯証思維看待形勢發展變化,善於把外部壓力轉化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強大動力,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中國號巨輪定能乘風破浪、行穩致遠。實踐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中國人民一定能,中國一定行!

  決勝全面小康、邁向新的征程,讓我們勠力同心。走過70年,我們之所以能成功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創造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實現了一個又一個“不可能”,最根本的在於黨的堅強領導。實踐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証,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有了黨的堅強領導,國家治理就有了坐鎮中軍帳的“帥”,現代化建設就有了堅強的“領航者”,億萬人民就有了眾志成城的“主心骨”。面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一程,面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凝聚億萬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我們就能創造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實績。

  決勝全面小康、邁向新的征程,讓我們勇毅篤行。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船到中流浪更急,越是艱險越向前。奮斗征程上,有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雄厚物質技術基礎,有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有龐大的人力資本和人才資源,有全黨全國同心同德、開拓奮進,我們完全有能力戰勝各種風險挑戰,書寫更新更美的時代篇章。奇跡是干出來的,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今天,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有雄心、有自信繼續奮斗,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勝利進軍,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大舸中流下,青山兩岸移”。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大勢。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堅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邁向偉大征程,實現偉大夢想!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1日 03 版)
(責編:馬昌、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