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縣長直播帶貨是“風口”嗎?

蔣萌

2019年12月30日16:1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副縣長直播帶貨是“風口”嗎?  

背景:“偶買噶”“買它”……日前,在某短視頻平台,濟南市商河縣副縣長王帥發布3個直播帶貨短視頻,推銷冰糖燉梨、扒雞這兩個當地特產,王帥還挑戰大胃王,一口氣吃下10隻扒雞。

南方都市報發表觀點:這已經不是這位80后的挂職副縣長第一次“出鏡”,商河縣作為山東省首批12個“村播計劃”試點縣之一,早在今年5月就已經開始電商直播。而今年8月,副縣長王帥也創造了自己的紀錄,“在一場20多分鐘的直播中,售出兩萬余單,總銷售額超過60萬元”。如果說出鏡官員是否從容還有個人鏡頭素養的原因,那麼“官員直播帶貨”的幕后決策、文案准備和具體執行的內在驅動,更多的是權力運行過程中呈現出的謙卑元素。前社交媒體時代,公眾對官員的“微服私訪”、家常語態多有好評,而社交網絡中的公職人員,整體表現能夠更從容,對直播等新生事物抱持不排斥、主動迎合的態度,也可以稱得上是權力現代化轉型的一個微表情。哪怕就是不通過直播帶貨的方式,一直正襟危坐的公職人員形象,顯然也已經無法適應普通民眾的喜好。而能真正以民眾的喜好為喜好,對固有形象不再放不下架子、抱有某種執念,具有比能否“直播帶貨”、或者說能帶多少貨要重要得多的公共價值。“直播帶貨”之外,還可以有固定時間段開放的官員“直播接訪”“直播問政”……權力在新媒體時代的運行狀態、與民眾的互動方式,應當說大有可為,也更值得期待。

小蔣隨想:相對於一般的播主帶貨,一些官員登陸有關平台,充當地方特色商品的“推銷員”,既是在履行本職工作——其負責的可能正是地方經濟﹔更是轉作風的具體體現——積極服務企業和群眾。多種積極因素作用下,不少消費者挺“買賬”。對此,有關地方官員不能自滿,仍須謹慎。一方面,要確保推薦商品品質,絕不能“翻車”。另一方面,官員直播是否具有獨特風格,而不是模仿“網紅”,決定著受眾會否觀看疲勞。更重要的是,直播帶貨不能只是一時興起,能否一直保持俯下身、沉下心、做實事的態度,對當地潛在的貢獻意義更深遠。換言之,官員直播帶貨不是“風口”,而是一種工作方法和態度,是以公眾樂於接受的方式,完成行政職能。從另一個角度看,在涉及政務服務、行政審批的時候,官員是否也能熱情周到、不負期待?直播帶貨,網友立刻能夠“用腳投票”,職能部門辦事,群眾是否也能隨即打分?轉作風是系統工程,要從各層面踐行,更要注重實際效果,這是黨和政府的要求,也是群眾的期待。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