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闖關奪隘勇向前

——在歷史交匯點上開創未來②

本報評論部
2019年12月30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在前進路上奮力奔跑,跨過溝溝坎坎,越過激流險灘,很辛苦也很充實,有付出更有收獲

  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中國社會保持勃勃生機和旺盛活力,中國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步伐沒有停歇

  船到中流、人到半山,注定是愈進愈難、愈進愈險,必然是不進則退、非進不可

      

  從2019年邁向2020年,在歷史的關鍵節點,人們總有一種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擊鼓催征,砥礪前行。

  “山河猶在,國泰民安。這盛世,如你所願。”新中國70華誕盛典之際,這句話令無數人動容,也說出了中國人的心聲。這一年,我們喜逢盛事。天安門前,歡慶的群眾載歌載舞﹔長城腳下,世園會的花朵競相開放﹔濠江兩岸,繁華的都市燈火璀璨。這一年,我們見証歷史。“嫦娥四號”成功著陸月球背面,令世界驚艷﹔中國女排11連勝,讓國人振奮。這一年,我們目睹巨變,敦煌鐵路全線通車,西部路網布局進一步完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通航,打造輻射全球的國際航空樞紐……一個個記憶猶新的成就,記錄下一個個印刻在人們記憶中的歷史瞬間,匯聚成國家民族的宏大敘事。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在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成績來之不易”的總結令人印象深刻。中國經濟增長保持在合理區間,預計全年經濟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繼續位居前列﹔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脫貧攻堅捷報頻傳,鄉村振興穩步推進,掃黑除惡深入開展,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可以說,即將過去的2019年,我們在前進路上奮力奔跑,跨過溝溝坎坎,越過激流險灘,很辛苦也很充實,有付出更有收獲。

  經歷風雨才能見到彩虹,闖過隘口才能一馬平川。有人說,在今天的中國,有風有雨是常態,風雨無阻是心態,風雨兼程是狀態。過去這一年,台風“利奇馬”來勢洶洶,我們戰風斗雨克服自然災害﹔中美經貿摩擦幾經起伏,我們不畏風雨做好自己的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我們櫛風沐雨戰勝各種風險挑戰……正是善於化危為機、轉危為安,我們才得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千百年來,中華民族歷經風雨,但沒有任何一次被苦難打垮,而是在一次次淬煉和升華中不斷鑄就輝煌。今天,我們離偉大復興的夢想越來越近。

  困難不可小覷,信心不可動搖,干勁不能鬆懈。無論是回望過去,還是展望未來,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中國社會保持勃勃生機和旺盛活力,中國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步伐沒有停歇。有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雄厚物質技術基礎,有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有龐大的人力資本和人才資源,我們就有戰勝任何艱難險阻的勇氣、智慧和力量,中國的發展就沒有過不去的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奮進的征程上,我們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唯有錨定遠大目標,保持戰略定力,以堅定的自信、卓越的智慧、無畏的勇氣知難而進、迎難而上,才能在各種風險考驗面前“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

  關山萬千重,山高人為峰。前行中既樂見風景也不拒風雨、既喜見寒梅又無懼寒霜,這是探路者應有的素養,是遠行者寶貴的品質。在這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每一個追夢人都奮力劃槳、搏擊風浪,就一定能推動“中國號”航船劈波斬浪,把夢想刻寫在新的年輪。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30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