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89歲老人為何多次“被出院”?

蔣萌

2019年12月27日15:3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89歲老人為何多次“被出院”?  

背景:一則名為《一位89歲老人的最后44天:嚴重中風后被迫輾轉四家醫院》的報道引起熱議。廣州市民章程(化名)89歲的母親突發中風后,因“醫保規定住院不得超過15天”,被迫多次轉院,老人在第四家醫院住院約18天后離世。

新京報發表羅志華的觀點:醫保部門表示,相關政策從未限定病人的住院天數。但有些相關的規定,或許是導致部分患者“被出院”的原因。如,醫保部門對醫院採取了很多控費措施,比如年度總額限制、單次住院限額、人均住院費用等,在這些限額和指標的影響下,有些醫院就會要求醫生想辦法控制住院天數的診療費用,否則,醫保部門可能不予撥付超額部分。相關控費措施不合理,可能是醫保付費方式不科學導致的結果。按項目付費固然可讓患者得到充分診療,但也容易走向過度診療。而為了避免過度診療,也就有了嚴格控制費用的辦法,由此導致一些病患被迫出院。實現按病種付費,不失為一種有效遏制過度診療、粗放式的控費辦法,“被出院”等現象也才有望得以避免。揆諸當下,醫保支付按病種付費,在各地也在穩步推行中。總之,患者在一家醫院住沒幾天,就得擔心被趕出院,要為下一步轉到哪家醫院發愁,這樣反復折騰,不僅增加了患者的看病成本,對診療與恢復也不利。由此看,費用監管理應堅守不折騰患者底線,而不宜把代價轉嫁給患者。

小蔣隨想:有人需要治療卻“被出院”,有人無需治療卻“被住院”。前一種情況如本例這位89歲老人的遭遇,后一種情況是媒體報道某些小醫院“邀請”老人“住院”吃喝玩樂、實為騙取醫保資金。有病得不到應有治療,沒病卻挖醫保牆角,無論哪種情況,都令人皺眉。核心問題是,治病必須“實事求是”。醫保部門之所以對醫院控費,是擔心醫院為逐利過度診療(還有個別人猛開藥、泡病號)。但是,如果隻把目光盯著控費,而不是適度合理治療,難免帶來“誤傷”。上文提到醫保按病種付費,即根據某種病的平均開支給付。問題是,即便是同一種病,也有輕重之分,有人病程長,有人病程短,武斷“一刀切”,還是有不科學之處。所以,在考慮報銷審核效率的同時,醫保部門也要注意個體差異。這之中,必然涉及溝通與誠信。對醫院而言,如果病人確實需要更多治療,有必要提供詳實的病歷資料。對醫保部門來說,要抽出人力審核“特殊病例”。在誠信層面,如果有醫院實施過度治療、搞騙保貓膩,取消醫保定點報銷資格不算,責任人還可能面臨法律嚴懲。醫保資金的使用要科學、合理、高效,最終還是要以病人為本。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