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贛高鐵開通,造福老區人民

王玉星

2019年12月26日15:2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這是一個萬眾翹首以待的日子,這是一個注定載入史冊的時刻。12月26日,京港高鐵昌贛段正式通車運營,標志著千萬贛南老區人民期盼已久的高鐵夢變成了現實。

“千古百業興,先行在交通”。交通線即經濟發展線。23年前,京九鐵路橫空出世,在贛南老區播洒下了希望,牽引著千萬老區人民駛向美好的未來。近年來,高鐵的迅速發展,極大地拉近了城市之間的距離,一日千裡的高鐵成為新時代經濟發展的強力“引擎”。通高鐵、坐高鐵早已成為老區百姓的夙願,坐著高鐵到北京成為千萬贛南人民心中的夢。京港高鐵昌贛段的開通,改變的不僅是出行速度,更會提升贛南老區人民的幸福感。

不忘初心,老區圓夢,這是一條溫暖民心的惠民之路。高鐵開進贛南老區,牽手百姓,幸福萬家。高鐵在興國繞了一個彎,將“將軍縣”納入高鐵版圖,結束了萬安不通火車、“地無寸鐵”的歷史。同時,京港高鐵昌贛段的開通,標志著贛南老區接入了全國3.5萬公裡的高鐵網,將會使沿線更加便捷地融入“1-3小時交通圈”,有效滿足老區人民出行的新期待,更會極大豐富老區人民的“生活圈”“旅行圈”“朋友圈”,讓更多的贛南游子能夠“常回家看看”,讓天涯不再遙遠,思念不再漫長。如今,贛州至南昌隻需2個小時左右,瑞金至北京的高鐵僅要12個多小時,帶著速度與激情,帶著夢想與希望,贛南人民一定會搭上一趟又一趟開往春天的高鐵,走向世界,逐夢遠方。

互聯互通,精准扶貧,這是一條振興發展的希望之路。習近平總書記深深牽挂贛南這片紅土地,多次強調要加快發展,讓老區人民同全國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果。肩負振興老區、脫貧攻堅的使命,京港高鐵昌贛段把井岡山、贛州等沿線城市拉入了“高鐵俱樂部”, 搭建起贛南革命老區與長三角、珠三角、閩東南經濟帶互聯互通的橋梁,有利於沿線人暢其行、物暢其流,促進有色金屬、電子信息、現代家居、旅游文化、特色農業等產業蓬勃發展。一趟又一趟以時速300公裡疾速飛馳的高鐵,一定會大大縮短贛南與全國各地的時空距離,帶動“精准扶貧”項目實施,為老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提供新動力。

科技創新,智能出行,這是一條凝心聚力的奮進之路。從“千裡贛江第一橋”的“五個首創”,到克服了18條斷層帶和15條節理密集帶的萬安隧道,到融入地域文化的沿線站房,再到電子客票隨著高鐵開通便投入使用……這一系列的新紀錄、新突破,一定會進一步提振老區人民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激勵更多的干部群眾以實干與擔當,在中部地區崛起的歷史使命中砥礪前行、追夢奮斗。未來幾年,京港高鐵贛深段將大大加快產業轉移和承接進程,拉動區域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贛南老區必將迎來新一輪發展良機。

圓夢之路,秀美昌贛。穿越紅色土地,馳騁城市鄉村,“高鐵時代”如約而至。這是一條惠民之路、希望之路、奮進之路。我們有充足的理由相信,京港高鐵昌贛段,必將給贛南老區人民帶來一個嶄新的發展時代,必將讓贛南老區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高鐵,猶如一條銀色巨龍,奔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長征路上,也必將書寫老區不老、希望無限的未來。

走起,中國高鐵!出發,贛南老區!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