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別讓“靚號”成攜號轉網的攔路虎 

向南平

2019年12月25日17: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上月底,“攜號轉網”服務正式上線,卻有用戶吐槽自己的號碼“此路不通”。原來,有人在辦理“攜號轉網”服務過程中,因手機號碼存在長時間的“靚號協議”,被要求繳納高額違約金,多者高達數萬元。曾經廣受追捧的號碼竟成“攜號轉網”的攔路虎,把移動通信市場存在已久的靚號難題推到了前台。

盡管《電信網碼號資源管理辦法》明確規定,電信業務經營者不得向用戶收取選號費或佔用費,但事實上,靚號是一門價格不菲的生意,已經是移動通信市場公開的秘密。面對有利可圖的市場蛋糕,無論是運營商還是第三方,大多選擇以承諾每月最低消費的方式替代一次性的“買賣”費用。這樣一來,運營商收獲了極高的市場溢價、規避了國家的相關禁令,用戶也得到了高識別度的通信號碼,共同形成了一個火爆卻存在隱患的靚號市場。

當靚號歸屬遇到“攜號轉網”,運營商和用戶的利益就發生了巨大碰撞。從合同履約的角度來看,“攜號轉網”用戶有責任履行協議,運營商也有權利在提前解約時要求用戶支付一定的違約金。但反過來看,“靚號協議”本身就存在不合理之處,高額的違約金客觀上造成了“攜號轉網”的壁壘,干涉了消費者自由選擇服務的權利。運營商不想眼睜睜看著自己手裡的靚號白白流失,而用戶不願意“和平分手”時被狠宰一筆,原來互利共贏的靚號市場,在“攜號轉網”這個問題上終於分道揚鑣,撕裂成一個又一個的爭議。

在移動手機用戶不斷增長的當前,號碼的使用和轉移已不是一個單純的市場問題,而演變為關系消費者獲得感的民生問題。靚號轉網,既要尊重“按合約辦事”的商業精神,也要遵守攜號轉網“不得妨礙服務、干擾用戶選擇、阻撓攜轉”的相關規定﹔既要保護運營商提供通信服務獲取的正當利益,也要呵護消費者購買、使用和放棄服務的合法權益。基於這種考慮,問題的解決之道不在於用戶和運營商之間的博弈,而在雙方的互諒互讓。比如,違約金的數額標准如何評估﹔靚號協議的條款細節怎麼理清,等等。把這些問號拉直,才能讓“攜號轉網”的路走通走直。

施行“攜號轉網”的一大效果,就在於把原先分片壟斷的小市場,重新整合成一個充分競爭的大市場,靚號規則勢必也會隨之變化。可以說,“靚號轉網”是這個過程的陣痛,也是必須克服的問題。在更長的時間跨度上,從提速降費到取消漫游費,再到“攜號轉網”,移動通信服務在一天天改善,消費者的獲得感也在一天天增加。講市場思維,同時講用戶思維,才能讓每一次改革、每一點進步都受到理解、獲得掌聲。

(責編:仝宗莉、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