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職業院校辦“網紅培訓班”無可厚非

蔣理

2019年12月25日07:4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職業院校辦“網紅培訓班”無可厚非

哈爾濱科學技術職業學院開設“網紅培訓班”一事引發關注。該校於12月21日開設了新媒體主播人才培訓班,將通過政策法規、文化素養等系統學習培訓,提升新媒體主播的法律意識和規范意識。校方將於明年2月起招生,通過考試的學生將獲得相關部門頒發的官方証書。

作為一所職業學院,哈爾濱科技職業學院開設非學歷性質的“網紅培訓班”,是正常的教育培訓行為。一些人對此提出質疑,調侃“網紅難道可以培訓出來嗎”,大約是不了解職業院校舉辦非學歷培訓的性質,把這理解成了學歷教育所致。這類培訓班能否辦下去,關鍵不在於有無“官方証書”,而在於新媒體主播們是否覺得培訓對提升自己的能力有價值。

高校舉辦非學歷教育培訓班,是高校資源向社會輻射的重要形式,接受非學歷培訓的學員隻能獲得非學歷培訓証書,而不可能獲得學歷文憑。而非學歷培訓的項目、內容,則由高校根據自己的辦學條件,分析市場需求而定。如果開出來的培訓班,有市場需求,則可以辦下去,且可以長期舉辦,形成培訓特色﹔而如果培訓班無人選擇,那也就辦不下去。

職業院校進行的職業教育,既包括學歷職業教育,也包括非學歷職業教育。非學歷職業教育對於持續更新勞動者的知識結構,提高勞動者的從業技能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由於沒有學歷,參與培訓者更重視培訓質量,這類培訓隻能以培訓質量吸引培訓者,對於職業院校的非學歷培訓來說尤其如此。近年來,名校舉辦的非學歷培訓班還可以背靠名校,有的培訓者看重的是名校培訓的經歷,而職業院校的非學歷培訓班則沒有任何學校光環。從建設學習型社會角度看,我國今后還要大力發展非學歷高等繼續教育,以滿足各行各業從業者崗位充電、終身學習的需要。

“網紅”是新媒體主播的代名詞,“網紅培訓班”面向新媒體主播進行法律法規、文化素養等方面的系統培訓,這對缺乏網絡法律法規意識、直播內容遭遇瓶頸的新媒體主播而言是有必要的。有關部門、行業協會也可以組織這類培訓,以提高從業者素質。這類培訓班與其他行業的從業者非學歷培訓班沒有本質不同。

上述“網紅培訓班”向市場招生,其前景有待市場檢驗。據報道,學校將在2020年2月起發布通知,面向遼寧、吉林、黑龍江公開招生,預計招生規模為300人至600人一個班,至於開設幾期未定。這表明,學校對最后的辦班結果,也還沒有底。這要求學校推出有吸引力的培訓課程,讓新媒體主播學有所得。

還有人擔心,會有更多學校效仿舉辦“網紅培訓班”,導致“網紅培訓班”泛濫。這種擔心是多余的。面向市場的“網紅培訓班”如果沒有人報班,那就只是一個噱頭。應樂見高校舉辦的“網紅培訓班”招生形勢喜人,樂見新媒體主播經過培訓后面貌一新。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