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順風車試運營 交通安全永無止境

金雨紅

2019年12月24日08: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順風車試運營 交通安全永無止境

  網約車具有平台經濟和公共交通服務雙重屬性,網約車平台具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與義務。國務院辦公廳發文要求科學合理界定平台責任,強化政府部門監督執法職責,不得將本該由政府承擔的監管責任轉嫁給平台。這也是要求政府部門、網約車平台和社會公眾共同參與網約車安全治理,不斷提高交通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繼11月20日起陸續在哈爾濱、太原等城市上線試運營后,12月23日,滴滴順風車在北京、武漢、南昌、長沙等城市上線試運營。整改后的滴滴順風車增加了行程前人臉識別防止賬戶盜用、行駛路線異常危險預警、防止司機挑單模式、女性專屬保護計劃等多個安全保護功能,備受公眾關注和期待。

  離春運開始還有半個月,在一年一度公共交通最繁忙時刻即將來臨之際,下線整改一年多的滴滴順風車恢復試運營,可望為做好春運助一臂之力。近年來,網約車作為公共交通的補充形式和有機組成部分,能夠充分發揮科技引領作用,積極參與並提升公共交通服務水平,值得肯定。

  與整改前比較,滴滴順風車提高了司機的准入門檻。司機注冊順風車需通過身份証和人臉識別驗証,平台還將以動態拍攝方式採集駕駛証、行駛証和身份証信息,防止証件造假。平台聯合公安機關對司機進行綜合背景審查,並引入失信人名單篩查機制,失信被執行人無法注冊成為順風車司機。平台通過限制司機接單線路、頻次的方式來保証司機僅因“順路”而發單,司機需要設置常用接單地點,不能無明確目的地挑單。行程中出現行駛路線異常、車輛異常停留或中途軌跡消失等情況,平台監控會及時預警並通知緊急聯系人。

  女性專屬保護計劃也引人注目。除了行程中異常情況預警以外,在出現距離較遠路線的時候,女性安全助手會提供自動錄音、增加同路人人臉識別的頻次等多項安全保護。平台還通過綜合算法模式,為女性用戶尋找更合適的同路人。女性用戶可以看到合乘人的駕齡、車齡、是否通過人臉識別等一系列信息。這些措施有助於強化對順風車司機及運營的監測管理,從整體上提升順風車安全水平。

  此次順風車重新上線試運營,平台通過公布整改方案、上線公眾評議會、召開用戶懇談會等形式,向社會廣泛征集意見。在相關部門監督和指導下,很多建議和意見都經過科技手段對產品不斷優化迭代體現出來,如上述整改后的多項安全保護措施,初步取得積極成效。司機綜合背景審查、個人信用機制篩查等環節,也得到了職能部門的大力協助,體現了政企合作共建共享的治理方向。

  任何科技手段都不是萬能的,乘客在享受網約車便利、經濟的出行服務時,也應當嚴格遵守相關法律法規,遵守與平台之間的協議和規定(通過身份証和人臉識別驗証等),以規范、文明乘車積極參與公共交通安全治理。乘客應主動增強自身安全保護意識,在使用順風車前完成安全教育學習,不能貪圖便宜或心存僥幸進行私下交易,必須將可能出現的安全風險降到最低。

  網約車具有平台經濟和公共交通服務雙重屬性,網約車平台作為主要治理主體,具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與義務。滴滴在出行市場佔有率高達90%,一方面表明有較高的市場需求和認可,另一方面也意味著與市場地位相匹配的責任義務。今年8月發布的《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平台經濟規范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科學合理界定平台責任,強化政府部門監督執法職責,不得將本該由政府承擔的監管責任轉嫁給平台。這也是要求科學合理界定網約車平台責任,政府部門、網約車平台和社會公眾要各司其職、各盡其責,共同參與網約車安全治理,不斷提高交通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隨著滴滴順風車在更大范圍啟動試運營,交通運輸新業態管理也將邁上新的台階。公眾對交通服務的需求和交通安全的期待應當得到充分滿足,政府、企業、社會合力推進科技創新和管理創新、完善公共交通治理和提升社會治理能力永無止境。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