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增強防范“黑天鵝”事件的能力

鄭延冰
2019年12月24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黑天鵝”事件是指難以預測,但突然發生時會引起連鎖反應、帶來巨大負面影響的小概率事件。它存在於自然、經濟、政治等各個領域,具有發生概率很小、高度不可預測性、一旦發生會帶來嚴重后果等特征。“黑天鵝”事件雖然屬於偶然事件,發生的概率很小且高度不可預測,但如果處理不好就會導致系統性風險、產生嚴重后果。例如,亞洲金融危機和美國次貸危機引發的國際金融危機,就曾使一些國家數十年的發展成果付諸東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是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的重要要求。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都在發生深刻而復雜的變化。不久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我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三期疊加”影響持續深化,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當前世界經濟增長持續放緩,仍處在國際金融危機后的深度調整期,世界大變局加速演變的特征更趨明顯,全球動蕩源和風險點顯著增多。在此情形下,尤其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可能給我國經濟發展帶來的風險和沖擊。

  打鐵還需自身硬。防范“黑天鵝”事件帶來的風險,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提升我國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提高我國產業的國際競爭力,推動我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強健我國經濟肌體。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長期保持快速增長,增速遠遠高於世界平均水平。但也要看到,我國經濟發展水平總體上還不夠高,產業發展尚處於全球產業鏈價值鏈中低端,國際競爭力還不夠強,在長期快速發展中也積累了一些矛盾和問題。特別是隨著資源環境約束趨緊、人口紅利逐漸消失,依靠低成本要素投入推動經濟發展的道路已經不可持續,我國面臨著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緊迫課題。實現我國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必須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以科技創新提升我國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提高全要素生產率特別是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提升我國產業發展在全球產業鏈價值鏈中的位置,提高我國產業的國際競爭力。唯有如此,才能從根本上防范“黑天鵝”事件對我國經濟發展的沖擊,保持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在全球競爭的驚濤駭浪中立於不敗之地。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防范“黑天鵝”事件,要增強憂患意識,提前識別和研判潛在風險,制定好應對預案。就拿經濟領域來說,一方面,應加強對全球重要經濟體潛在風險的研判,深入研究外部經濟風險對我國經濟發展可能帶來的沖擊,弄清外部風險傳導機制、機理及其對我國經濟發展可能造成的影響,制定好應對預案,做到未雨綢繆﹔另一方面,應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推動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改革完善,不失時機參與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多措並舉,努力為我國經濟發展創造良好外部環境,降低外部風險對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造成沖擊的可能性。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4日 09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