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惠民工程長期閑置,要問責更要善后 

蔣萌

2019年12月23日16:2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惠民工程長期閑置,要問責更要善后  

背景:據央廣新聞《中國之聲》報道,河南南陽宛城區多個鄉鎮早在6年前已經完工的數百眼農田機井長期無法投入使用。12月22日下午,當地官方“迅速召開緊急會議”,承認報道內容基本屬實,表態稱將組建專項工作組,“立即開展工作,逐項解決問題,確保該農田機井項目最短時間內發揮作用”。

南方都市報發表觀點:灌溉用的機井早在6年前已然落成,嚴格說不能算“爛尾”,但因電力接入受阻而無法實質使用,又是名副其實的“爛尾”。按照當地電力部門的說法,“項目立項5年后,才第一次有人與電力部門對接”,而此時“所有機井電力設備已經完全不符合2017年電力標准”。位列“國土資源·土地整理項目”的機井建設,其設計、施工過程並未及時對接、知會電力部門,使得項目建設中的電力配套淪為無效施工,又因為多年擱置,使得后續的補救方案“無處報賬”,無處報賬意味著不能重新立項推動,更何況是在已有多名官員被問責的情況下。雖然無法用事后的結果去苛責電力部門的“不配合”,但在新舊電力標准的銜接過程中,哪怕是將新的機井項目以舊的系統標准去做升級和改造,是否也應當有方案可循?即便是電力部門無法主導不合規項目的改造和補救,但放任數百眼機井長期閑置,應當說地方電力部門對此同樣負有責任。行政級別為“股級”的當地土地資源整理中心無法協調和對接級別高於它的基層地方政府、電力部門,當地自然資源局官員的一番吐槽或許道出了惠民工程遲遲無法落地的最現實原因。看到官員被追究、被處分,卻看不到引發這些問責、督導的具體問題被實際解決。在當地表態中最值得持續關注的表述,就是“逐項解決問題”一句,問責本身不是目的,問責是為了推動問題解決,真正打通惠民工程的這“最后一公裡”。

小蔣隨想:當地官方表態“確保該農田機井項目最短時間內發揮作用”,才是最緊迫、最有意義的工作。該項目建成6年都沒“通電”,沒准就是耗在不同單位相互扯皮,誰也不願擔責和推動,令項目處於“歇菜”狀態。如果只是“翻舊賬”,一邊強調“不達標”,另一邊指責“不配合”,吵來吵去,而不是著手解決問題,數百眼農田機井隻會繼續干涸。厘清責任是必要的,處理責任人是必須的,之后的“善后”工作同樣得有人來做。這樣一個惠民工程不能被視為“爛攤子”,更不能“新官不理舊賬”,讓其發揮應有功用,是現任管理者的要務,更是對“三農”工作的有效助力。“不符合新電力標准”“補救方案無處報賬”或許是問題,但不等於“無解”。辦法總比困難多,關鍵是有沒有加強兄弟單位之間的協調,有沒有真正將惠民利民放在各項工作的首位。“迅速、立即、逐項、確保”,當地官方的表態,說明事在人為,外界希望當地兌現這一系列承諾。另外,此類問題常常是媒體報道“催化”,多少有些尷尬。任何待解問題都不可能自行“消失”,還可能隨著時間推移、長期不解決成為“積弊”。早解決比晚解決好,主動解決比被動解決強,考驗著管理者的主觀能動性,折射出的是責任擔當。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