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知:規范發展寵物經濟

何  娟
2019年12月20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象】近年來,寵物經濟悄然興起。根據《2019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消費報告),2019年中國城鎮寵物(犬貓)消費市場整體消費規模達2024億元,比2018年增長18.5%﹔已有2家寵物用品公司出現在A股市場。這一現象,顯示了寵物經濟的巨大發展空間。

  

  【點評】從傳統的貓狗到更加細分的寵物種類,從以往的養狗護院、養貓捕鼠到如今的陪伴和社交功能,人們對寵物的定義正在發生改變。調查顯示,作為寵物經濟消費主力的90后,養寵物的最大動力是“單純喜歡小動物”,背后是願意為喜歡的事物花錢的消費心理。

  收入增長帶動消費升級,也引發消費觀念和消費內容的改變。寵物經濟的繁榮,有其自身規律。經驗表明,當人均GDP達到8000美元以上時,寵物行業往往會進入快速發展期。近年來,我國已越過這個門檻,進入寵物經濟高速發展期,上下游產業鏈日益發展壯大。2019年,中國城鎮寵物犬貓數量為9915萬隻,比去年增加766萬隻。面向未來,中國的寵物市場還有不小的成長空間。

  寵物帶起的千億級市場,正在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具體而言,除了寵物交易行業本身,寵物經濟的崛起還順勢帶動了上下游產業的發展,如寵物食品、醫療行業、服務行業等,並隨著消費升級不斷分化出更多細分行業。此外,層出不窮的衍生需求不僅培育出如貓咪咖啡館等線下產業和“雲養貓”營銷等服務,還催生了新的職業類型。比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布的第二批新職業中,“寵物健康護理員”就頗為引人矚目。

  寵物經濟的良性發展離不開制度的約束。需要看到,我國目前尚未形成統一的、專門針對寵物產業發展的法律法規和行業標准,行業依然處於自發生長階段。其中暴露出的一些問題,諸如攜寵出行難、棄養和虐寵、寵物傷人、污染環境等,以及寵物相關服務行業良莠不齊、有效監管缺位等,都制約著寵物經濟的長遠發展。這就需要寵物管理政策的不斷跟進,從保障動物權益、明晰飼養人責任和義務、制定統一行業標准、加大行業監管力度等方面著手,建立健全制度法規體系。

  制度之外,更需要涵養養寵文明,培育社會共識。一方面,要提升寵物主人的素質,推動樹立理性、科學的養寵觀念和規則意識。另一方面,也要推動保護動物的觀念更加深入人心,從而確保寵物經濟在良性軌道上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0日 09 版)

(責編:馮粒、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