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促進教育APP發展關鍵要“減負”

2019年12月19日08: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促進教育APP發展關鍵要“減負”

  智欣

  教育部日前公布首批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教育APP)備案名單,阿裡釘釘、一起小學、作業盒子等152款應用獲得通過。截至12月16日,共有1321家企業提交了2279個教育APP審核申請,教育部組織各省教育行政部門對相關材料進了審核,首批通過了152個教育APP的審核。2020年2月1日起,官方備案信息查詢系統將正式上線,接受社會公眾監督。

  近年來,我國教育類APP發展迅速,對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滿足學生個性化學習需求發揮了積極作用。與此同時,教育類APP市場也出現了良莠不齊、應用泛濫、亂收費、強制壟斷、劣幣驅逐良幣等現象,導致不少學校、老師、家長使用教育類APP顧慮重重,有形無形中增加了使用者的負擔,造成了不良社會影響。

  今年8月,教育部、中央網信辦、工信部等八部門發布《關於引導規范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有序健康發展的意見》,提出建立教育移動應用備案制度,要求2020年底建立健全教育移動應用管理制度、規范和標准,初步建成科學高效的治理體系。

  根據八部門意見,教育部制定了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備案管理辦法,要求所有教育APP企業需在2020年1月31日前完成備案。此次教育部發布首批“教育APP白名單”,意味著我國教育類優質APP從此將有據可查,教師、學生、家長可在獲得備案的名單裡放心選用,不在備案之列的教育APP將無法進入中小學校等教育領域。而申請核驗的2279個教育APP中,僅有152個獲得通過,通過率低至6.7%,也從一個側面說明教育類APP亂象不輕,已到了非依法嚴加規范整治不可的地步。

  鑒於不少教育APP以多種方式增加了學生(及家長)、教師、學校等使用者的負擔,教育部門通過實行教育APP備案管理制度,推出經過權威核驗的“教育APP白名單”,關鍵之一就要體現切實為學生、教師、學校等使用者減輕負擔的原則。

  這就要求教育部門充分發揮教育APP備案管理的優勢,從長遠角度引導規范教育APP有序健康發展,全面封堵各種有害應用,鼓勵優秀教育企業走向“台前”,尤其是互聯網龍頭企業要發揮技術優勢,致力於構建優良的學校教育應用生態。以此次進入“白名單”的阿裡釘釘為例,不僅可讓每個年級、班級、學生、老師、家長同處一個即時通訊平台,還建成一個龐大的生態,從群直播活動、課程分享到人臉識別出入校安全管理,從人員、課程、報銷管理到智能會議、雲打印等,學生、教師和學校諸多需求“一攬子解決”,有利於切實減輕教育教學活動的壓力和負擔。

  近段時間,中央和各級教育部門重點部署為學生、教師、學校減輕負擔,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進一步營造教育教學良好環境的若干意見》,教育部發布中考改革方案,取消原有的《初中學業水平測試大綱》,“教育減負”作為公眾關切的話題再次升溫。希望教育APP能真正做到為使用者“減負”而不是“增負”,希望這方面的工作能為全面“教育減負”提供積極的經驗鏡鑒與技術賦能。

  (作者為首都經貿大學副教授)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