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接訴即辦”入選年度新詞 社會治理展現新氣象

威利

2019年12月18日07:5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接訴即辦”入選年度新詞 社會治理展現新氣象

  12月16日,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發布了“2019年度中國媒體十大新詞語”,分別為夜經濟、5G元年、極限施壓、止暴制亂、接訴即辦、夸夸群、基層減負年、冰墩墩/雪容融、殺豬盤、鄉字號/土字號。

  年度新詞反映了當下社會生活的新現象和新變化,也串聯起了本年度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熱點事件。“接訴即辦”能夠入選其中,出乎不少人的意料之外。由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等單位發起的“漢語盤點”始於2006年,是中國非常有影響力的文化品牌活動,每年都會推出年度新詞。作為一項省級工作機制,北京的“接訴即辦”能夠入選年度新詞,實屬罕見,但仔細想想,卻是在情理之中。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入北京考察,強調“北京要探索構建超大城市治理體系,這也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對北京提出的要求”、“城市管理要像繡花一樣精細。越是超大城市,管理越要精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並作出戰略部署,提出一系列重大舉措。今年以來,北京市積極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深化“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建立“接訴即辦”機制,有一辦一、舉一反三,一批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得到解決。事實表明,“接訴接辦”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生動實踐,為基層社會治理創新提供了示范樣本。

  “接訴接辦”入選年度新詞,映射的是2019年黨的政策的著力點所在,凝聚了民眾共同的關切,既有意思,更有意義。

  “接訴即辦”貴在樹立民本導向,雷厲風行解民憂。北京市實施“接訴即辦”機制,以12345熱線市民訴求為“哨聲源”,承辦者聞風而動、全時響應。“接訴”時,第一時間聽到百姓“哨聲”﹔“即辦”時,到一線去、到群眾身邊去,下足“繡花功夫”,雷厲風行解民憂,並著力提高解決率和滿意率,將“服務型政府”理念落到實處。

  “接訴即辦”貴在樹立效果導向,求真務實抓落實。北京市委每月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推行市委書記點名、區領導約談、紀檢介入、街鄉鎮內部監督、群眾監督等一系列監督“接訴即辦”高效落實的舉措,將社會治理中最后一公裡甚至最后一米亟待解決的事情,一竿子插到基層部門去,形成了“群眾—頂層—基層—群眾”的實踐閉環。

  “接訴即辦”貴在樹立問題導向,未雨綢繆掌先機。北京市以“接訴即辦”機制為抓手,從大數據中梳理出高頻問題、重點區域,以點帶面,將同類問題隱患一並解決。並且,未訴先辦、主動治理,努力把問題苗頭解決在群眾投訴之前,為社會治理趟出了一條新路。

  年度新詞呈現豐富多彩的時代表情,訴說著改革創新帶來的變化。“接訴即辦”對應著鮮活生動的為民服務實踐。這種鮮活,既體現在政府對每一個普通個體訴求的尊重和回應,也反映在民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的真切體驗。

  2019年就要過去,2020年即將到來。我們懷念2019,它凝聚了我們的無數記憶,我們也向往2020,它孕育著新的希望,承載著新的夢想。對各地各機關部門而言,准確理解“接訴即辦”等年度新詞的深刻內涵,感知其中的民意脈搏,就能從中領悟更多治理之道,激發更大進取動力。而對民眾來說,看到年度新詞語展現的社會治理嶄新氣象,看清國家和城市繁榮進步的軌跡,就能對未來充滿必勝信心,並准確把握面臨的機遇與挑戰,充分認識到一個新時代公民應擔當的責任,並積極行動起來,凝聚起奮發有為的正能量,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智慧和力量。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