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對違反師德師風行為必須零容忍

2019年12月17日08:3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對違反師德師風行為必須零容忍

師德師風是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准。上周,北京大學、上海財經大學分別對性騷擾學生的兩名教師作出開除、撤銷教師資格等處分,充分體現了對師德師風問題絕不姑息的立場。近日,教育部等七部門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師德師風建設的意見》,進一步明確新時代師德師風建設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工作目標及任務舉措,再次釋放出對違反師德師風行為的“零容忍”態度。

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需要一大批各方面各領域的優秀人才。而培養人才,關鍵在教師,首要在立德。黨和國家一直高度重視師德師風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發表重要講話,要求廣大教師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知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成為塑造學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相繼出台了《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新時代高校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師德師風建設的意見》等文件,構筑起新時代師德師風建設的制度體系,為全面加強新時代師德師風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的教育生態提供了制度保証。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承者。我國各級各類學校有1600多萬專任教師,他們中的絕大多數都敬重學問、關愛學生、嚴於律己、為人師表,受到學生尊敬和愛戴。但是,師德師風建設仍存在一些短板,與黨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期待還存在差距,與新的歷史方位下教育發展、人才培養對高素質教師隊伍的需要還不完全適應﹔違反師德師風的問題仍不同程度存在,個別教師放鬆自我要求,不能認真履職盡責,甚至出現嚴重違反師德師風行為,損害學生身心健康,影響教師隊伍整體形象。問題是時代的聲音。針對師德師風建設存在的短板和問題,必須高度重視,綜合施策、標本兼治,建立健全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將違規行為消除在萌芽狀態。

《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師德師風建設的意見》從加強教師隊伍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教師職業道德素養、將師德師風建設要求貫穿教師管理全過程、營造全社會尊師重教氛圍、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工作保障等5個方面提出15項務實舉措,全方位構建師德師風建設新格局。需要強調的是,《意見》堅持問題導向,正視仍有個別教師頂風違紀的現實,要求地方和高校把群眾反映強烈、社會影響惡劣的突出問題作為重點從嚴查處,針對高校教師性騷擾學生、學術不端以及中小學教師違規有償補課、收受學生和家長禮品禮金等開展集中治理,“一經查實,要依規依紀給予組織處理或處分,嚴重的依法撤銷教師資格、清除出教師隊伍”。《意見》把師德師風建設的長期性和緊迫性結合起來,毫不鬆懈治理師德師風突出問題,讓違規者付出沉重代價,嚴重的終身禁止從教,有助於整體推進師德師風長效機制建設。

師德師風建設面向全體教師,沒有例外者。《意見》強調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要求將師德師風建設融入教師的資格認定、招聘引進、日常考核、職稱評聘、推優評先、表彰獎勵、科研和人才項目申請等各個方面,始終堅持師德師風第一標准。同時,《意見》第一次對全社會尊師重教提出要求,從提高教師地位、保護教師權利、加強尊師教育、鼓勵社會參與等方面提出系統舉措,為教師營造安心從教、熱心從教、舒心從教、靜心從教的良好環境。全員全過程全方位推進師德師風建設,多方協同,嚴管與厚愛並重,有助於提高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科學性、實效性,推進師德師風建設工作制度化、常態化。

教師是教育的第一資源,承載著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歷史使命,肩負著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時代重任。師德師風建設應該是每一所學校長抓不懈的工作,是教師隊伍建設的首要任務。隻有拿出“零容忍”的態度,不姑息、不遷就、不縱容各種違反師德師風的行為,才能警示震懾教師提高師德修養,營造全社會尊師重教氛圍。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